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頂住壓力,中國外貿轉正了!(銳財經)

前三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0.7%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0年10月14日06: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海關總署10月1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3.12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0.7%。其中,出口12.71萬億元,增長1.8%﹔進口10.41萬億元,下降0.6%。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指出,今年以來,盡管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國際市場需求萎縮等挑戰,但中國對外貿易頂住了壓力。前三季度,外貿進出口整體表現好於預期,累計進出口總值年內首次實現同比正增長。展望未來,中國外貿發展的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大,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沒有改變。

  進出口規模逐季提升

  談及前三季度中國外貿表現,李魁文在10月13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我國加大宏觀政策應對力度,穩外貿政策效應持續顯現。

  進出口逐季回穩向好。從規模看,前三個季度,進出口規模分別為6.57萬億元、7.67萬億元、8.88萬億元,二、三季度環比增加值均超過1萬億元,環比增速均達兩位數。三季度,進出口總值、出口總值、進口總值均創下季度歷史新高,其中7月份單月出口創歷史新高,9月份單月進出口、進口值均創歷史新高。從增速看,前三季度,進出口增速分別為-6.5%、-0.2%和7.5%,呈現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止跌企穩、三季度全面反彈的發展態勢。

  出口展現較強韌性。從4月份開始,出口連續6個月正增長。前三季度累計增長1.8%,表現超出市場普遍預期。其中,出口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醫療器械、藥品合計1.04萬億元,增長36.5%﹔出口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家電等“宅經濟”商品8808億元,增長17.8%。

  進口需求穩中向好。三季度,我國進口3.88萬億元,同比增長4.3%﹔前三季度我國機電產品進口值增長3.9%,其中電子元件、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進口分別增長14.9%、11.6%,大宗商品如原油、鐵礦砂、鋁礦砂進口量分別增加12.7%、10.8%和12.7%。

  國際市場份額穩步提升。根據世界貿易組織公布的月度主要經濟體貨物貿易數據測算,1-7月份,我國進出口國際市場份額為12.6%,其中出口份額為13.8%,進口份額為11.3%,同比分別提升1、1.1和0.8個百分點。進出口、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均創歷史新高。

  外貿新業態逆勢上揚

  作為新型貿易業態,跨境電商憑借其線上交易、非接觸式交貨、交易鏈條短等優勢逆勢上揚。據海關統計,前三季度,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台進出口1873.9億元,增長52.8%﹔市場採購出口5098.6億元,增長35.5%。

  李魁文指出,海關不斷創新優化監管制度,支持新業態健康有序發展。7月1日起,在北京等10個直屬海關開展試點,將跨境電商監管創新成果從B2C推廣到B2B領域,並配套通關便利措施,試點企業可適用“一次登記、一點對接、優先查驗、允許轉關、便利退貨”等措施。中小微企業單票價值低的貨物還可選擇更加便捷的通關渠道,廣交會等線上展會成交的貨物也可適用於新規享受通關便利。9月1日起,試點范圍進一步擴大到22個直屬海關。“這項試點措施推出以來,業務不斷擴面增量,參與的企業數、申報單量、出口貨值穩步上升。”

  “支持跨境電商,我們還有其他措施,比如拓展暢通跨境電商物流通道。受疫情影響,國際航班大面積停航減班,傳統運力驟減,海關總署及時出台措施,支持利用中歐班列運力開展跨境電商、郵件等運輸業務。”李魁文介紹,此外,探索建立高效、安全、快捷的跨境電商出口退貨渠道,解決“退貨難”問題,全力支持跨境電商出口企業“賣全球”。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退貨措施,幫助企業克服疫情導致物流延遲等影響,助力企業完善售后服務體系。

  李魁文表示,我國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市場主體活力不斷激發,以跨境電商為代表的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為外貿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通關便利化水平提高

  如何看待外貿未來走勢?李魁文認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環境日趨嚴峻復雜,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明顯增多,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比較復雜嚴峻。

  接下來該怎麼做?李魁文指出,海關將全力推動進一步穩外貿、穩外資措施落地見效,加大口岸營商環境建設,促進外貿穩定發展和質量提升,為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繼續作出積極貢獻。

  “聚力‘六穩’‘六保’,我們進一步提出了56條穩外貿、穩外資措施,不斷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李魁文表示,例如,全面推進“兩步申報”“提前申報”“綠色通道”及免到場查驗等便利化措施,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高通關效率。9月當月,全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35.02小時和1.86小時,較2017年分別壓縮64.04%和84.87%,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均已連續5個月環比下降。通過減免進口滯報金、滯納金、免征加工貿易貨物內銷緩稅利息等措施,累計為企業減免和節約資金近2億元。

  李魁文認為,隨著“六穩”“六保”等政策措施的深入實施,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我國經濟發展和外貿進出口企穩向好勢頭將繼續鞏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