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級運營商中國廣電成立 或催生5G發展新格局

2020年10月13日09: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破局者或催生5G發展新格局

  注冊資本高達1012億元——昨天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京成立,並以千億級別的“身價”成為我國最新的大型運營商。

  三大運營商的格局或因此被打破。在業內專家看來,音視頻制作將成為廣電發展和挑戰三大運營商的重要支柱之一,如何進一步採取超常策略打破現狀、拓展市場並開啟競爭,將成為中國廣電未來發展的關鍵因素。

  混改基因 挑戰者輕裝上陣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發布4張5G牌照,宣布我國正式進入5G時代。除三大運營商外,當時中國廣電也正式入局,拿到一張牌照。

  歷經一年多的精心籌備,昨天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京成立。

  記者注意到,在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中,除了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北京北廣傳媒投資發展中心有限公司、天津廣播電視台等傳統廣電系的資本,還包括了杭州阿裡巴巴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國網信息通信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局科技投資有限公司等非廣電系資本。

  換言之,中國廣電剛出生就帶有混改基因。而這,或將給中國廣電帶來更靈活以及更市場化的發展策略。

  “作為一個新來者,中國廣電可以輕裝上陣,在借鑒三大運營商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成為一個破局者,有望為公眾帶來更多的爆款應用與熱門服務。”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曾劍秋向記者說。

  廣電系公司也在股市迎來普漲。截至昨日收盤,歌華有線漲8.82%,路通視信漲7.65%,天威視訊漲6.16%,廣電網絡漲5.94%。

  基站共建 網絡內容或將升級

  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早已存在多年,有關方面為何要成立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呢?

  過去各地有線電視公司的節目收視與播放基本各自為政,但在成為運營商后,手機業務則必須實現全國聯網使用。中國廣電的成立將促進有線電視網絡轉型升級,實現全國一網以及與5G的融合發展,確保今后廣電系5G號段能夠在各地同步使用。

  以北京為例,記者了解到,目前歌華有線已在北二環小街橋、昌平區小湯山等地建設了部分5G基站。不僅如此,歌華有線已與華為和中興等簽約,后期將在5G基站相關方面採用其技術。

  為了加快自己的5G網絡建設步伐,中國廣電已與中國移動聯合宣布將開展5G共建共享以及內容和平台合作,共同打造“網絡+內容”生態。

  記者獲悉,后續中國廣電還將發行192號段的手機號碼。據了解,通過與中國移動簽約實現基站共建共享,中國廣電的運營商業務將實現較高的起點。換言之,中國廣電的手機用戶除了可以使用廣電自建的5G基站,還將可以共享使用移動的基站。

  入市攪局5G套餐或更接地氣

  雖然中國廣電亮相伊始就有了千億元家底,是一家全國性大型運營商,不過問世不久的中國廣電也面臨著漫漫長路。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末,三大運營商的移動電話用戶總數已高達15.98億戶。

  “中國廣電作為新入局者,無疑會為國內通信市場帶來更充分的競爭,這肯定是利好消費者的。”曾劍秋說。

  據分析,更強烈的競爭氛圍,有望讓包括5G套餐在內的通信產品,價格變得更加“接地氣”。同時曾劍秋認為,今后運營商有望探索更多維度的5G計費模式,例如按流量、按速率、按帶寬、按時延、按功能計費等,採取更加豐富也更為合理的定價模式。但由於市場已經相對較為飽和,也將督促中國廣電必須採取新思維,全力開發新業務,豐富產品內容與模式,最終打破現狀,建立自己適當的商業模式,將通信產業市場的蛋糕繼續做大。

  當日通信產業專家、融合網創始人吳純勇向記者表示,中國廣電的成立對於已分散經營及發展數十年之久的全國有線電視網絡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裡程碑。

  由於中國廣電手握信號強、傳輸距離長的700MHz這一5G建網“黃金頻段”,吳純勇認為,中國廣電憑借自身龐大的體量和豐富的相關資源,借助這次5G發展的重大機遇預計能快速形成產業鏈,並對現有的中國5G市場格局產生重大影響。

  據吳純勇分析,中國廣電在音視頻內容制作與管理、相關頻譜使用等方面的優勢遠遠大於更側重通信業務的三大運營商。4G的發展催生出移動支付、短視頻等產業的發展,而未來音視頻領域有望成為中國廣電5G業務的核心之一,廣電系5G也將因此擁有屬於自己的獨特資源和優勢。(北京日報記者 趙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