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網的你是好網民嗎?

2020年10月13日07:46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每天上網的你是好網民嗎?

普通職員、醫生律師、網絡紅人……現實生活中,人們從事著各種各樣的職業,有著各自不同的身份。不過,投身互聯網,大家有了同一個標簽——網民。據第4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9.4億,手機網民9.32億。

為進一步推進我省爭做四川好網民工程工作,創作更多有活力有流量的四川好網民活動,打造走向全國一流陣營的好網民品牌,10月12日,2020年爭做四川好網民工程推進會在成都召開。記者了解到,這是四川好網民工程實施的第五年,也是四川首次舉辦好網民工程推進會,意義深遠,責任重大。

各方行動

構建清朗網絡環境

推進會上,來自省教育廳、省總工會、團省委、省婦聯、人民銀行成都分行的相關負責人作了主題發言,從各個行業領域分享如何主動培育校園好網民、職工好網民、青年好網民、巾幗好網民和金融好網民的心得。

“我們推出了系列金融知識課堂及相關內容,充分利用官方微博、網站、微信公眾號等線上渠道開展集中宣傳。幫助消費者足不出戶享受金融服務,提升風險責任意識和風險管理能力,切實做好以消費者為中心助力疫情防控,履行消費者保護主體責任。”推進會上,四川新網銀行數據專家韓晗分享了近年來該企業為營造清朗金融網絡環境的工作經驗,並介紹了近期的一種新型網絡詐騙——“殺豬盤”的詐騙套路。

“近年來,我們用新青年引領青年好網民隊伍。例如,今年以來,在我們的引領帶動下,李子柒積極為湖北等地捐贈醫療物資,並為涼山州布拖縣115戶貧困戶的安全住房安裝窗帘。對於這些事跡,我們都積極借助團屬平台,在廣大青年中進行了廣泛的宣傳報道。”團省委相關負責人從四個方面分享了引領青年好網民隊伍的具體做法。

為了在網絡空間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氛圍,四川各市州也在發力。成都市網信辦副主任秦紅介紹,近年來成都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靈活運用圖文、H5、短視頻等網民喜聞樂見的形式,在網絡空間營造“系統學習新思想、分類研究新思想、對標貫徹新思想”濃厚氛圍,同時積極引導廣大網民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踐行者,加強巴蜀文明、天府文化網上傳播。

三大倡議

爭做四川好網民

“我們互聯網企業家願從自身做起,以誠信為榮、以失信為恥”、“網絡空間是現實社會的延伸,互聯網從業者和廣大網民都應增強自律意識,承擔社會責任,積極傳播正能量,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構建清朗網絡空間、網聚誠信正能量,我們鄭重發出倡議,爭做四川好網民,依法上網、嚴格自律”,推進會上,各行業代表宣讀並發布了《四川互聯網企業誠信宣言》、《四川省互聯網信息服務行業自律倡議書》、《“網聚誠信正能量爭做四川好網民”倡議書》,向全社會發起倡議,共同構建清朗網絡空間。

記者了解到,2016年啟動爭做好網民工程以來,四川各行業各領域深入落實、積極參與,培育了一批正能量網民,涌現了一批先進典型,爭做好網民工程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

四川省委網信辦副主任黎召陽透露,今年將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堅持人民中心,努力堅固網絡前沿陣地﹔善用新技術,全面構建誠信網絡環境﹔發展網絡文化,建設美好精神家園。

他表示,互聯網相關行業要秉持網絡信息技術普惠包容和生命共同體理念,把技術納入法律、道德、倫理體系建設中,避免過度的算法推薦、娛樂開發、信息數據收集。同時要堅持守正創新,善於利用新媒體手段表達網民網意,反映脫貧攻堅、抗疫斗爭、社會治理、經濟社會發展的鮮活生動故事,讓網絡空間充滿主旋律正能量新希望,讓網民享受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