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吃蘿卜賽人參!咋選?咋吃?有何禁忌?

2020年10月13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秋吃蘿卜賽人參!咋選?咋吃?有何禁忌?

  編者按:蘿卜具有消積滯、化痰熱、下氣寬中,解毒等功效。現代研究也發現,蘿卜中含有的多種微量元素可以增強機體免疫力。俗話說“秋冬蘿卜賽人參”,眼下正是“小人參”上市的季節,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何麗建議,不妨每周來頓“蘿卜開會”。蘿卜這麼好,咋吃才健康呢?

  吃白蘿卜可化痰

  白蘿卜含水分90%以上,可促進胃腸蠕動,促進大便排出。中醫認為蘿卜性涼,可化痰清熱。應提醒的是,白蘿卜最好生吃或涼拌,而且蘿卜皮中礦物質和維生素的含量也較高,食用時最好不要丟棄。

  吃胡蘿卜能長個

  胡蘿卜中含有豐富的β胡蘿卜素,在人體內可以轉化為維生素A,能有效改善眼睛疲勞和眼睛干澀的問題。此外,這種物質還是骨骼正常生長的必需物質,對促進嬰幼兒的發育具有重要意義。胡蘿卜最好要熟吃,由於它裡邊含有脂溶性維生素,生吃可造成大部分胡蘿卜素不能被人體吸收。最好將胡蘿卜切成塊與肉類一起用高壓鍋燉食,以提高胡蘿卜素的吸收率。

  吃青蘿卜可利尿

  青蘿卜上部甘甜少辣味,至尾部辣味漸增,極耐貯藏。它性微涼,味甘,順氣利尿的效果很好,是典型的生食品種,也稱“水果蘿卜”。

  紅心蘿卜能減肥

  這種蘿卜所含熱量較少,纖維素較多,吃后易產生飽脹感,有助於減肥。它還富含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功能。含有這種色素的蔬菜,經酸漬后可使其顏色更加鮮紅。紅心蘿卜最好是涼拌食用,選購時也要挑水分多的。

  蘿卜雖好 也不可“亂吃”

  胡蘿卜、白蘿卜不要一起食用

  雖然胡蘿卜、白蘿卜對人體都有很多好處,二者一起食用卻會讓兩者營養降低。白蘿卜中維生素C的含量很高,而胡蘿卜中則含有一種對抗維生素C的分解酶,可破壞白蘿卜中的維生素C。二者相遇,使白蘿卜中的維生素C損失慘重,其營養價值自然也就大打折扣。

  不宜與黨參、黃芪一同食用

  蘿卜有“下氣”和“消滯”的作用,因此與補氣類藥物(如人參、黨參等)同食會影響藥效。

  不宜與酸性水果吃

  蘿卜會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的物質硫氰酸,如果同時食用大量的橘子、蘋果、葡萄等水果,水果中的類黃酮物質在腸道經細菌分解后就會轉化為抑制甲狀腺作用的硫氰酸,進而誘發甲狀腺腫大。所以,在吃了蘿卜之后就不要吃水果。

  體虛者不宜多食

  蘿卜性質偏涼,本身體質較弱的話,吃偏涼的食物肯定會加重病情。

  不宜與中藥同吃

  在吃中藥的期間不要吃蘿卜。此外在吃中藥丸或者中成藥的時候也一定要忌食蘿卜,否則會影響藥效。

  如何挑出一根好蘿卜

  白蘿卜。身體修長、皮膚滑嫩、體重偏大的較好。如果怕買到糠心的,可以把蘿卜纓折斷看一下,若裡面沒有水分,說明蘿卜糠了。

  心裡美蘿卜。要挑個頭大、外表光滑、分量重、根細長呈紫色的,這樣的水分多,而且口感偏甜。心裡美蘿卜根的顏色越紫,裡面的瓤越紅,花青素也越多,保健作用越強。

  衛青蘿卜。它水分足、脆甜,吃起來像水果,所以又叫“水果蘿卜”。口感好的衛青蘿卜有以下幾個特征:體形為圓柱形,蘿卜纓為青綠色,外表光滑,表皮顏色青的多、白的少。

  三套養生食譜 吃出好身體

  1、羊排蘿卜

  秋冬季人們往往吃肉較多,吃肉則易生痰,易上火。在吃肉的時候搭配一點蘿卜,或者做一些以蘿卜為配料的菜,不但不會上火,更會起到很好的營養滋補作用。

  最經典的菜肴就是羊排蘿卜,羊排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肉類,但同時也最容易上火,和蘿卜的搭配則最為科學,口味也非常清爽。

  2、蜜蘿卜汁

  做法:鮮白蘿卜1個(約500克),蜂蜜60克。將蘿卜洗淨去皮,挖空蘿卜中心,裝入蜂蜜,放入碗中隔水蒸熟。

  功效:常服有潤肺、止咳、化痰之功。可用於治療慢性支氣管炎咳嗽、肺結核咯血等症。

  3、蘿卜煲羊腩

  做法:取白蘿卜一個,羊腩500克,生姜3片,食鹽少許。將白蘿卜與生姜分別用清水洗淨去皮,將白蘿卜切塊、生姜切片備用﹔羊腩用清水洗淨,切成塊狀備用。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猛火煲至水開后放入作料,改用中火煲3小時左右,加入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此煲有補中益氣、健脾消積的功用,補而不膩,消而有度。

  從頭到尾吃好蘿卜

  蘿卜的頂部到3~5厘米處水分較少,質地很硬,適宜切絲爆炒、做湯,也可以配羊肉調餡,味道極佳。

  蘿卜中段含糖量較多,甜度較大,質地脆嫩,這個部位是整個蘿卜口感最好的,所以適合生吃,用中段拌沙拉、做涼菜也都特別可口,另外也可以炒或做湯。

  蘿卜中段以下到尾部,含有較多的澱粉酶和芥子油,味道辛辣,可以起到健胃消食的作用。如果喜歡蘿卜的辛辣味,可以選擇生吃此段,或者腌制成蘿卜干。接受不了辛辣味的人可以選擇炒、燉湯或做餡等烹調方法,可減少其辛辣味。 (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健康時報、中國中醫藥報、生命時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