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產融合發展 山西這家傳統果園變身主題公園

2020年10月13日08:4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三產融合發展 山西這家傳統果園變身主題公園

  眼下正值蘋果採摘季,在山西省萬榮縣的蘋果主題公園內,三五成群的游人一邊品嘗蘋果,一邊駐足觀賞鄉村田園風光。

  這座蘋果主題公園位於萬榮縣賈村鄉張李馮村。當地處於黃河與汾河交匯處的三角地帶,土壤深厚、肥沃,加上日照長、溫差大,種植蘋果已成為老百姓的支柱產業。

  隨著近年來各地水果產業提檔升級,萬榮蘋果也遇到了不小的瓶頸。“過去一直都是果農粗放式種植和銷售,造成蘋果價格‘天花板’和成本‘地板’的雙重擠壓。”賈村鄉黨委書記李寧說。

  2016年開始,萬榮縣立足既有的產業集群,著力改造老果園、改換新品種、示范新技術,逐步建設三產融合發展的現代農業產業園。

  疏花、定果、套袋、鋪膜、增色……經過幾年的試驗,當地總結出優質蘋果生產的18道工序,並在全縣推廣實施。

  “現在我們普遍採用‘膜+紙’雙套袋,外面紙袋的作用是在蘋果長肉階段形成暗室效應,讓果皮薄脆、果肉緊致,裡面塑料薄膜可以避免農藥污染、減少病虫害。”“80后”果農賈曉帥說,這樣產出的優果率可達到90%。

  兩年前,蘋果主題公園正式開門迎客,並成為當地建設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的主要載體。李寧介紹,如今的主題公園,配套了微噴滴灌、太陽能殺虫燈、防雹網、智慧果園遠程監測系統等現代化設備,為打造優質果園和蘋果質量安全溯源起到重要作用。

  現代化的果園吸引了一批年輕人回到農村,他們像賈曉帥一樣逐漸成長為“果樹專家”“果品銷售經紀人”,為農業現代化注入了更多新的理念。

  蘋果採摘、果樹認領、圖案私人定制等趣味體驗項目紛紛“上馬”,不僅給游人帶來更多新鮮感,也為蘋果銷售提供了更廣的平台。

  去年以來,來自廣州、西安、太原等地的客商成為果樹“領養人”,他們可以隨時通過手機查看果樹生長情況。果樹還可以根據領養人的需要進行私人定制,經過果農貼字處理,成熟時會形成祝福文字或圖案的“文化果”。

  當地果農告訴記者,有了主題公園的示范帶動,他們的果園也進行了提檔升級,通過精細化管理,現在一畝地可以增收300余元。

  “當前除了做好採摘和銷售,我們還組織更多老百姓、基層干部學習蘋果營銷管理知識,在完善產業鏈條上繼續發力。”李寧說。(新華社記者 王 皓)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