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過茶品過酒,但“品水”是個啥操作

2020年10月13日08:4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品過茶品過酒,但“品水”是個啥操作

剛剛過去的中秋,不知道你有沒有對著圓月吃上一口香甜的月餅,再品上一壺好茶。說起品茶似乎有很多講究,但你是否知道不光茶能品,水也能品。不久前,成都環境集團所屬自來水公司的一位90后品水師就在網上火了。那麼水到底是如何品的?又能品出什麼呢?10月10日,科技日報記者走近“品水師”,帶你一探究竟。

品水師是這樣工作的

《生活飲用水標准檢定法》將水的嗅味分為6個等級。0級無任何嗅味﹔1級嗅味微弱﹔2級嗅味弱﹔3級嗅味明顯﹔4級有顯著臭味﹔5級具有較為強烈的惡臭或異味。

普通人隻能辨別2—5級水,而0—1級的水,恐怕隻有嗅味敏感的品水師才能夠辨別。

“我們平時的工作就是對生產過程中的水進行取樣,然后做嗅味檢測,如果發現異常,我們會根據公司的應急處置預案進行處理。”成都環境集團所屬自來水公司首席“品水師”王蘭英說。

品水師的品水過程可以概括為“一聞,二嘗,三觀色”。“聞,取水樣后,根據不同的檢測需求,分冷水嗅味檢測和熱水嗅味檢測﹔嘗,水取樣過后就要進行品嘗,嘗自來水的‘味道’﹔觀色,在對各環節的水取樣過后,進行比色管比對,看水的色度。”王蘭英說。

隨后,王蘭英給記者演示了品水的過程。在她面前的5根水管裡,分別流淌著水廠生產過程中重要環節的水樣,她先提取其中4份水樣加熱至微沸后,通過嗅覺檢測其是否有異味﹔然后拿起量杯從第五個管子中接一杯出廠水,含入口中進行感知﹔再將先前提取的水樣與色度系列標准進行對比,確定水樣色度,最后將嗅味和色度檢測結果記錄在冊,而這樣的一套檢測流程,王蘭英和同事每半小時就要做一次。

品水師是這樣煉成的

以前,成都環境集團所屬自來水公司的嗅味檢測工作都是由水廠化驗室人員、一線運行值班員兼職完成的。由於人的嗅覺和味覺靈敏度存在差異,可能影響檢測結果的准確性。為了進一步把好自來水水質安全關,近年來,該自來水公司建立了嗅味檢測能力測評機制,從公司水廠運行和化驗崗位細分出品水師。

王蘭英就是由一名運行值班員經過反復訓練和強化嗅味辨識,在4萬余次的嗅味檢測中建立起條件反射,並在接受化驗知識的專業訓練、嗅味檢測能力測評等層層考驗后,成為一名品水師的。

嚴格的檢測流程,也對品水師提出了高要求。為了保持嗅覺靈敏、味覺辨識度高,“品水師不能吸煙,不能使用香水、氣味芳香的護膚品,不能食用具有氣味的調味品(如大蒜),避免接觸強烈揮發氣味的物品(如汽油、柑橘)等。”王蘭英說,除了這些條條框框以外,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品水師,還要嗅覺靈、味覺辨識度高、視覺好,並且要細心、耐心、有高度責任感。“因為工作要靠鼻子和嘴巴,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對它們精心呵護。”

品水師是儀器無法替代的

據了解,符合GB5749-2006《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106項指標限值的自來水,才是合格的自來水。而合格的自來水應是無色、無味、無嗅(除正常氯味以外)的液體。

但有人可能會問:現在有很先進的儀器可以檢測水的質量,還需要品水師做什麼呢?

首先,在《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列出的106項水質標准中,自來水絕大部分指標都可以通過各種分析儀器和設備來進行檢測。但其中有一項嗅味感官指標,需要根據人的嗅覺和味覺進行感知和識別,目前還沒有儀器設備可以取代人的這兩種感官能力,必須通過人工檢測完成。其次,飲用水不像香水、榴蓮等有濃郁氣味,因此飲用水的嗅味等級判別比較困難。正因如此,才需要品水師這個職業。

“不同於品酒師和聞香師是判斷酒和香水本身具有的特殊味道和氣味,品水師的主要任務是識別自來水中除正常氯味以外的其他任何異常氣味和味道。”成都環境集團所屬自來水公司相關負責人解釋說,品水師更像是一個預警員,相比儀器檢測,一定程度上可以更直接、快速地綜合評判水質風險,以便快速處置。(李 迪 記者 盛 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