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校企聯手打造人工智能安全賽事

培養一流網絡安全技術人才

本報記者  竇瀚洋
2020年10月12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來自重慶理工大學研究生三年級的劉野在“安全AI挑戰者計劃”第四期競賽中獲得第一名,隨即又報名參加了第五期“針對証件文檔類圖像偽造的對抗攻擊”的競賽。他告訴記者,這場“安全AI挑戰者計劃”覆蓋了人臉識別、圖像和文本分類等眾多領域,有助於缺乏實踐經驗的學生從實踐中更深刻理解深度神經網絡工作原理。

這場“安全AI挑戰者計劃”競賽,由阿裡巴巴聯合清華大學主辦,目前已吸引全球200多所高校、100多家企業超6000支隊伍參加。阿裡安全首席架構師錢磊介紹,賽事貫穿全年,主打“高難度、高創新、高趣味、高回報”的題目任務和運營,將參賽選手的思路方法沉澱在技術社區,旨在探索高校企業協同,為新基建建設培養一流的實戰型網絡安全人才。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張鈸表示,人工智能作為國家重要發展戰略之一,既面臨發展機遇,也面臨諸多挑戰。“當前以深度學習為代表的人工智能算法安全性不足,在實際應用中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如何提升算法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算法大規模部署和應用的基礎。”張鈸說,培養一流的網絡安全技術人才,顯得尤為關鍵。

信息工程大學校長郭雲飛認為,網絡安全人才必須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既要具有扎實的理論功底,更要具有解決實際問題的創新實踐能力,還要有寬廣的國際視野。“在人才培養方式上,一方面要發揮示范院校的作用,另一方面要調動各個方面的資源,形成校企聯合、產教融合的大格局,在實踐中培養人才。”

作為國內領先互聯網企業,阿裡巴巴將積累多年的安全實踐經驗,沉澱為保障新基建安全的新一代安全架構,並基於安全架構基建層中注重人才培養的思路,與清華聯合發起AI挑戰者計劃,探索校企協同“以賽育人”新模式。張鈸表示,校企聯合打造全球頂尖安全AI賽事,就是為了培養一流的實戰型網絡安全人才,推動我國人工智能領域的快速發展。

錢磊介紹,安全AI挑戰賽以對抗樣本為核心,提供場景、技術、數據、算力等支持,召集“挑戰者”以防守者身份共同打磨AI模型安全,同時為廣大安全愛好者提供數字基建安全的試煉場,讓安全基建人才在高難度的真實攻防環境中提升技術。

據悉,“安全AI挑戰者計劃”目前已收到2000萬條惡意樣本,沉澱40多個具有前沿創新性的參賽源碼和方案,激發出高校學生在安全AI領域的創造力,為實際業務問題解決貢獻力量,有助於填補和緩解AI安全人才缺口。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2日 1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