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實現房產交易全流程網上辦稅

2020年10月10日14:1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10日電 “過去房產交易辦稅需要買賣雙方到場,一大早去排隊取號,至少要半天的時間。有了這個網上辦稅系統,坐在家裡用用電腦、手機很快就可以辦結,省時省力!”四川大竹縣的李永學剛剛通過電子稅務局快速辦理完結二手房買賣業務。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拓展辦稅渠道,實現房地產交易稅收業務“非接觸式”辦理,四川省稅務局基於電子稅務局系統全新開發了存量房(二手房)交易、購買增量房(新房)網上辦稅功能。全省各地房產交易涉稅業務都可以通過四川省電子稅務局Web端、“四川稅務”手機app多種渠道線上辦理。僅9月上線試運行以來,全省已網上辦理房產交易稅收近2000件,征收稅款1380萬元,辦稅效率大幅提升。

新上線的電子稅務局房產交易功能操作簡便,辦理界面清晰。納稅人登錄“四川省電子稅務局”完成網上申請提交﹔稅務機關預審通過后,納稅人可自行在網上確認申報和繳納稅款。這樣不僅可以避免不法中介欺瞞納稅人,且更有利於納稅人靈活安排時間、高效辦理業務。

四川省稅務局財產和行為稅處處長李嵐介紹,“除了網上申報、網上繳稅外,納稅人也可通過電子稅務局自主打印完稅証明。成都等地還通過稅務與不動產登記部門實時共享完稅信息,助力購房人快捷辦証,最快已實現一小時取証。從線下到線上,從長時排隊到一次不跑,真正做到‘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這既是四川房產交易辦稅業務的跨越性進步,更是四川稅務系統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的生動體現。”(吳杰 李蕾)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