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腿抽筋總是在夜裡,缺鈣只是原因之一

2020年10月10日09:02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為什麼腿抽筋總是在夜裡,缺鈣只是原因之一

  抽筋的現象在生活中十分的常見,抽筋的疼痛感比較明顯,抽筋時肢體也不能進行相對應的活動。有部分人群,總是出現半夜突然性的抽筋現象,不僅腿腳會抽筋抽得難受,還會影響到人們的睡眠,對健康不利。

  為什麼夜裡腿會抽筋?

  1、缺鈣

  缺鈣是會引起人體出現抽筋的症狀,因為當人體缺鈣的時候,骨骼中的鈣質不能有效地補充,抽筋的疼痛感受還會越來越強烈,但是腿部抽筋還有其他的因素所致,也不能馬虎大意。

  2、睡眠姿勢

  夜裡總是出現抽筋的症狀與我們的睡眠姿勢也是有著一定的關聯,比如當人體在趴著進行休息的時候,也會導致肌肉受到影響,出現神經性的興奮,導致肌肉突然性的收縮,出現抽筋的疼痛症狀。

  3、走路過多

  但是平時的生活中過多地走路或者過度疲勞也會導致抽筋的症狀時常出現,現在的生活壓力很大,很多人忙於工作,整天到處的奔波,回到家后,人體處於較為放鬆的狀態之下,長期的肌肉緊繃狀態下,突然性的放鬆對於肌肉也會產生較大的影響,出現肌肉痙攣的症狀。

  4、血液循環不良

  但是較為嚴重的情況就是人體的血液循環不良所導致的抽筋症狀,尤其是對於很多的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身體中的血液流通不暢,各個組織部位就沒有辦法及時的得到氧氣以及營養的補充,長期如此就會導致血管出現堵塞的症狀。

  3招快速緩解抽筋

  1、平時一旦發生腿抽筋,可以馬上用手抓住抽筋一側的大腳拇趾,然后慢慢將腳掌向自己方向拉,這樣可拉伸腓腸肌。

  再慢慢伸直腳,然后用力伸腿,小腿肌肉就不抽筋了,或用雙手使勁按摩小腿肚子,也能見效。

  2、身體靠在牆上,腳后跟著地,然后將體重集中在發生抽筋的腿上,力撐,也有所幫助,但是應當小心摔倒,如果旁邊有人可以幫忙的話就更好一些。

  3、按摩腿部和足部也可以有助於肌肉放鬆,不過最好先試試拉伸肌肉。

  小腿抽筋不要慌,按摩穴位可以得到緩解。很多人都經歷過小腿抽筋,那種痛的滋味真的很難忍受。小腿抽筋的原因有很多種,但基本上都可以用按摩穴位的方法得到緩解。

  如何避免夜間腿部抽筋?

  1、多喝水。水是支持肌肉正常功能必不可少的物質。你可能需要根據天氣、年齡、活動水平和正在服用的藥物來調整飲水量。

  2、腿部拉伸。睡前拉伸小腿腓腸肌和腘繩肌可以減少腿部抽筋的頻率和嚴重程度。

  3、騎固定自行車。睡前幾分鐘輕鬆踩踏板可能有助於放鬆腿部肌肉。

  4、改變睡姿。應該避免腳尖朝下的睡姿睡覺。試著仰臥睡覺,膝蓋后面放一個枕頭。

  5、避免厚重的床上用品。睡覺時,厚重或塞在被子裡的被褥會把你的腳向下推。選擇寬鬆,無褶的床單和被子,這樣可以讓你在睡覺時保持雙腳和腳趾直立。

  6、選擇具有支撐作用的鞋。鞋子穿的不好會加重腳和腿的肌肉問題,尤其是平足患者。

  (華龍網綜合)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