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23歲女孩隨時可能死亡 重慶醫生一個決定搶回性命

2020年10月10日08:59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揪心!貴州23歲女孩隨時可能死亡 重慶醫生一個決定搶回性命

  “還好送來及時,患者當時已經昏迷,隨時都可能窒息死亡。”時至今(9)日,回想起兩天前的驚險一幕,重醫附一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生白陽仍替患者感到慶幸。

  10月7日下午5點許,兩個病友將23歲的張小萌(化名)送到重醫附一院急診科。病友告訴醫生,3小時前,她出現了意識障礙,而在此前,她已出現呼吸困難症狀3天。

  “患者從貴州來,沒有家屬陪同,兩個病友把她送來后簡單交代了下也走了。”白陽說。當時正值國慶長假,呼吸科除了安排醫生護士值班急診手術外,還和往常一樣對緊急情況進行了提前部署,電話保持24小時暢通。

  入院后,患者血氣分析二氧化碳含量一度達到116mmHg,隨時都有可能死亡。

  在呼吸科,醫生為患者診斷發現,患者此前做過氣道介入手術,本次存在氣管支氣管結核、氣管軟化並且重度狹窄、呼吸性酸中毒失代償、肺性腦病等問題﹔同時,急診床旁氣管鏡檢查顯示,患者氣管支架下緣肉芽組織增生致管腔極重度狹窄,需緊急氣道介入治療。

  怎麼辦?患者沒有家屬陪同,無法履行相應醫療文書程序和授權,但病情危重,實在等不了。

  緊急時刻,白陽將情況匯報給呼吸科主任郭述良教授,請求處置意見。“生命至上,先把命救下來!”郭述良當機立斷,立刻趕往現場。

  圍繞患者,一個緊急搶救團隊在幾分鐘內建立起來。醫護人員輾轉聯系上患者親姐姐,通過微信拍攝手術相關醫療文書和電子簽名小程序,取得患者親姐姐同意﹔幾乎同時,由郭述良教授主刀,對張女士進行緊急氣道介入手術。

  手術過程中,醫生發現,患者呼吸道已被大量增生的疤痕肉芽堵得隻剩一個2-3mm小孔,極度呼吸困難,隨時可能因痰窒息死亡。不到1小時,搶救團隊就通過呼吸內鏡介入手術,將增生疤痕肉芽取出,打通了氣管,成功把生命垂危的年輕女性從生死線上搶救回來。

  當晚11點,患者親姐姐從貴州趕到重慶,和醫護人員再次進行了書面溝通和簽字。

  目前,經急診氣道介入治療,患者意識已恢復,相關指標降至正常,拔除了氣管插管,准備轉入普通病房繼續治療。

  “病人可以沒錢沒親屬,但醫護人員得有心有愛有技術。”回想起這次千鈞一發的緊急手術,郭述良感嘆,“作為呼吸科醫生,深知無法呼吸的痛苦和后果,我們的天生使命,就是‘隻為病人爭一口氣’!”(華龍網首席記者 黃宇)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