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A大軍”錯峰返程 成都城區未現擁堵

2020年10月09日08:30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川A大軍錯峰返程 成都城區未現擁堵

10月8日夜間,成都339電視塔附近,路面交通平穩有序。

連續8天的中秋國慶超長假期結束,外出旅行、探親的小伙伴也陸續返家,開始准備節后工作。10月8日,記者從四川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獲悉,今年雙節期間,全省高速公路通行流量達到了2386萬余輛,日均約300萬輛,同比上升3.3%。

此外,記者從成都市交管局獲悉,川A大軍今年呈現錯峰返程的趨勢,從6日開始陸續返程,成都城區在7日、8日兩天並未出現大規模返程導致擁堵的情況。成都交警提醒廣大上班族,節后上班第一天限行尾號為“5”和“0”,雖然10月10日要上班,但當天是星期六不會限行。

為何未現大擁堵?

大家已養成錯峰返程的習慣

“從成溫邛高速公路下來后,到日月大道一線沒堵車。”10月8日下午3點過,從邛崍返回成都的廖女士告訴記者,她駕車上高速后僅在溫江收費站一段出現短暫擁堵,“出了收費站到日月大道一線都比較暢通,沒有出現10月1日那樣的擁堵情況。”

無獨有偶,市民李先生當天下午2點過從龍泉驛區回成都,走驛都大道一線,“路上能看到的車流比平時多,但沒有堵起,本來都做好堵車的准備了。”

為啥7日-8日返程時間,成都城區沒有出現出行高峰一樣的擁堵?成都市交管局相關人士介紹,從檢測的各條路段來看,反饋回來的信息都是車流正常,“成都連續幾個大假都沒有出現過大的返程高峰,大家養成了錯峰返程的習慣,從10月6日開始就逐步返程。”

8天出行數據出爐

高速路通行量達2386萬余輛

被“禁足”了大半年的四川人,今年的雙節旅游出行熱不熱?10月8日晚間,四川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發布相關數據:8天長假,全省高速公路通行流量2386萬余輛,日均約300萬輛,同比上升3.3%﹔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72%,未發生一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00%﹔未發生長時間、長距離擁堵,道路交通整體平穩有序。

為了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大假期間,四川全省公安交警還聯合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部門,對重點企業開展地毯式大檢查、大清整行動,不漏一人、不漏一車,杜絕各類隱患車輛上路。大假期間,共深入運輸企業開展檢查730家次,對3325輛客運班車、旅游大巴進行了臨檢,對3683名客貨運駕駛人進行了面對面教育。

同時,結合近年來“十一”長假交通流量規律及今年“國慶中秋”期間出行集中,旅游流、探親流相互疊加特點,提前評估安全風險,深入研判交通流量和交通安全形勢,制定交通誘導組織預案。節日期間,針對兩頭高峰時段、景區主要通道,科學制定勤務、加強指揮疏導和應急處置。

據了解,10月1日-8日,四川全省共出動警力153384人次、警車42051台次,啟動交警執法站165個、建立臨時執勤點1672處,查處飲酒駕駛1571起、醉酒駕駛127起,高速佔用應急車道2852起,有效淨化了道路通行秩序。(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楊力 於婷)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