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火爆 藥企加班 流感疫苗節后供貨量將大增

2020年10月09日09:0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流感疫苗節后供貨量將大增

  在今年流感和新冠雙流行的風險之下,本市將加大老年人和在校中小學生流感疫苗的免費接種力度。記者近日獲悉,眼下不少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流感疫苗緊俏,市民需盡早預約。為了確保市場供應,科興生物、中國生物等藥企正馬力全開加班加點生產,預計供貨量節后將大幅增加。

  “人體接種流感疫苗2至4周后才會產生抗體,所以在現在這個秋冬流感高發季節,大家應該盡量趕早接種流感疫苗。”中國疾控相關工作人員表示。

  然而相比起可以有組織進行免費接種流感疫苗的“一老一小”群體,其他市民暫時遇到了流感疫苗不太好預約的問題。“最近我們已預約了1000多人,流感疫苗存貨不多了,您現在預約的話,暫時還說不好什麼時候能打上。”朝陽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

  那麼在三甲大醫院,流感疫苗的儲備量是否會更多一些?同仁醫院預防保健科的一位工作人員稱,他們的四價流感疫苗一針128元,但節前就已預約完畢,新的疫苗要到節后才能到,但時間還不確定。至於私立醫院,記者致電北京瑪麗婦嬰醫院,其工作人員明確表示,他們的流感疫苗也存貨緊張。“我們的四價流感疫苗售價是508元,但是之前的預約人數已經超千人,預約時間已經排到了10月中下旬。”工作人員說。不過,中國疾控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今年國內流感疫苗的供應量有望大幅增加,目前流感疫苗略顯緊張的情況只是暫時的,國慶假期后流感疫苗供應量將會持續增加。

  面對今年的流感高發季,國內藥企正在加速生產相關疫苗。“我們一直在加班加點全力生產流感疫苗。”科興生物的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今年9月底,我們三價流感疫苗獲得批簽發的數量已經突破295萬支,四價流感疫苗的批簽發量也已經超過了96萬支。”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方面披露,其在獲知世衛組織公布的新一年流感疫苗推薦毒株后,迅速啟動了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生產,以應對流感季到來的需求。截至9月底的數據顯示,其今年三價流感疫苗獲得批簽發的數量超過了205萬支,四價流感疫苗的批簽發量突破308萬支。

  “在去年11月和12月流感高發期時,兒童醫院呼吸道病毒感染病例中,約一半是流感病毒感染者。”北京兒童醫院內科副主任劉翠英說。劉翠英還表示,目前隻有達菲等少數藥物可以治療流感,且流感還容易誘發或加重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的一些基礎病,因此相關人群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相關新聞

  流感疫苗接種電子地圖上線 

  本報訊(記者 賈曉宏)本市流感疫苗免費接種將於10月中旬啟動,全部實施先預約再接種。為方便市民預約,市衛健委制作發布了疫苗接種點導航電子地圖,市民可以在北京市疾控中心的官方微信中查詢。

  今年本市使用的流感疫苗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三價和四價兩種疫苗組分類別。流感疫苗自費接種已於9月25日啟動,將持續到2021年2月底。本月中旬至11月30日,本市將陸續為60歲以上戶籍老人和在校中小學生免費接種流感疫苗。

  今年本市採購的免費流感疫苗較2019年增加了21%,自費疫苗採購量是去年接種人數的2.1倍。全市共設立了446家免費流感疫苗接種點和480家自費流感疫苗接種點。自費接種流感疫苗的市民,需要提前通過電話預約、現場登記、微信公眾號及其他網絡預約方式向接種門診預約,

  記者注意到,新上線的疫苗地圖中,可以查詢流感疫苗接種點的具體地址、聯系電話、服務時間等。今年免費流感疫苗接種由相關責任單位統一組織,分批、分時段預約接種。(北京日報記者 趙鵬)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