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預測9月CPI延續回落 或步入“1時代”

2020年10月09日08:4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機構預測9月CPI延續回落 或步入“1時代”

  國家統計局將於近日公布9月CPI數據。多家機構預測,由於去年高基數導致豬價同比漲幅回落,食品項對CPI的拉動趨弱,9月CPI延續快速回落態勢,同比漲幅將在2%以內,或正式步入“1時代”。

  興業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王涵指出,高頻豬肉價格回落,同時消費整體仍待進一步恢復,這意味著CPI環比偏弱,預計9月CPI同比漲幅可能進一步回落至1.8%。

  不少機構都持類似觀點。野村東方國際証券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表示,主要由於去年高基數導致豬價同比漲幅回落,預計9月CPI同比漲幅將從8月的2.4%大幅下降至1.8%。

  “預計9月份CPI環比增長0.4%、同比增長1.9%,食品項對CPI的拉動趨弱,非食品價格向疫情前水平收斂。”浙商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表示。

  在東吳証券宏觀首席分析師陶川看來,盡管因為內需的漸進修復,CPI中非食品項有望延續觸底弱回升的趨勢,但由於豬肉價格去年快速增長,CPI同比將跟隨食品項大幅下行,預計9月CPI同比回落至1.6%左右,重回“1 時代”。

  浙商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分析稱,“豬周期”進入下行通道,豬肉價格已見頂回落。一方面,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持續穩健回升,供給恢復速率雖慢但已顯著高於去年同期,生豬產業鏈供給持續回暖﹔另一方面,豬肉需求雖有所回升,但難以強於去年同期水平。

  此外,李超指出,蔬菜價格沖高回落,對於CPI的拉動作用將逐步趨弱。9月強降雨和汛情等天氣擾動因素消失,蔬菜生長、採摘和物流運輸逐漸恢復正常,鮮菜價格開始從高位回落。供給有力保障,糧食價格保持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非食品價格出現積極信號,向疫情前水平收斂。一方面,教育文娛和生活服務等消費場景限制逐漸減少,電影院、劇院、體育比賽等有序開放,線下消費修復速度加快。另一方面,旅游需求快速增長,婚慶、年會等活動出現補償性增長,飛機票和賓館住宿價格都有所提振,助力非食品項逐步恢復。

  談及未來的物價走勢,陸挺稱,預計豬肉價格在未來幾個月將持續回落,豬肉權重上升或對接下來的整體CPI漲幅形成拖累。李超表示,在去年四季度豬價達到峰值的情形下,豬肉價格對CPI的拉動將迅速降低。

  海通証券宏觀分析師陳興認為,去年同期高基數的影響短期仍將持續,未來數月食品價格對CPI拉動作用預計繼續減弱。(經濟參考報記者 班娟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