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男子10000米和女子5000米

兩項田徑世界紀錄被打破

2020年10月09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8日電  (記者劉碩陽)北京時間8日凌晨,在西班牙巴倫西亞舉行的“世界紀錄日”田徑賽場上見証了兩項新世界紀錄的誕生。烏干達名將約書亞·切普特蓋以26分11秒00的成績打破了由貝克勒在15年前創造的男子10000米世界紀錄﹔埃塞俄比亞選手萊申貝克·吉迪則以14分06秒62的成績打破了原本由蒂魯內什·迪巴巴保持的女子5000米世界紀錄。

  在當日的女子5000米比賽中,女子3000米障礙世界紀錄保持者切普科奇為參加挑戰的選手擔任配速員,她也非常出色地完成了這項工作,3000米后切普科奇退出賽道,當時用時僅為8分31秒87,相較於迪巴巴的世界紀錄,吉迪擁有將近7秒的優勢。

  吉迪也並沒有將優勢揮霍,4000米后她將對世界紀錄的領先優勢擴大至9秒,盡管最后兩圈吉迪顯露出疲態,但她最終仍守住了優勢,將14分11秒15的原世界紀錄提升了4秒多。“這是我6年多來一直夢想的時刻。”吉迪賽后說。

  幾分鐘后,男子10000米挑戰鳴槍開跑。與女子5000米項目的配速陣容相比,男子項目也毫不遜色,其中的肯尼亞名將尼古拉斯·基梅利在本場比賽結束之前都是本賽季該項目的世界最好成績創造者。比賽過半時,領跑的基梅利用時13分07秒73,較貝克勒的世界紀錄快了1秒多。

  還剩12圈時,基梅利同樣完成了配速任務,將領跑位置讓給切普特蓋。接下來的1000米中,失去了配速員幫助的切普特蓋略微有些降速,甚至稍稍落后於世界紀錄,不過他隨后迅速找回狀態,跑至9000米時,切普特蓋已領先世界紀錄8秒之多,又一項新的世界紀錄誕生已無懸念。最終,切普特蓋打破了26分17秒53的原男子10000米世界紀錄,這距離他在鑽石聯賽摩納哥站中打破貝克勒的男子5000米世界紀錄僅過了54天。

  “我希望能書寫歷史,希望能夠借此給人們帶來歡樂。”切普特蓋說。除了以上兩項世界紀錄外,他今年還創造了男子5公裡路跑的世界紀錄。17日,世界半程馬拉鬆錦標賽將在波蘭格丁尼亞舉行,切普特蓋也將在那裡向著他的又一項世界紀錄進發。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9日 15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