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完成制冰 國家隊進駐訓練

2020年10月09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8日電  (記者賀勇)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獲悉: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制冰工作已全部完成,10月6日迎來國家隊入駐訓練。

  雪車雪橇項目是冬奧會中極具觀賞性的項目。位於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是中國第一條雪車雪橇賽道。北京冬奧會期間,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承擔雪車、鋼架雪車、雪橇3個項目全部比賽內容,共產生10枚金牌。

  “最高設計時速約135公裡,是施工難度很大、施工工藝很復雜的一條賽道。”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夏魏介紹,賽道全長1975米,垂直落差超120米,由16個角度、傾斜度各異的彎道組成。5厘米厚的冰道之下,是起支撐作用的混凝土結構,結構中則預埋了近11萬米的制冷管線,用於通冷制冰。“為了保証制冷效果,賽道施工要精細到每一個角度、每一個曲面、每一個毫米級的細微之處,稱得上是一條‘完美賽道’。”

  “從一開始,我們就下決心,不僅要把技術攻下來,還要把技術留下來。”夏魏介紹,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制冰工作於9月18日正式啟動。來自俄羅斯、法國、加拿大等的8名國際制冰師和20名國內制冰師共同參與制冰工作,採取24小時不間斷作業,進行賽道除霜、洒水制冰、修冰、補冰等工序,全部整體制冰工作於9月30日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結合自然地形和遮陽設計,研發出一套獨特的地形氣候保護系統,增加了一個賽道遮陽屋頂,可有效保護賽道冰面免於受到各種氣候因素影響,避免陽光對運動員的視線影響,確保賽事高質量進行,並最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

  目前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場館建設進入最后的沖刺階段,到2020年年底,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和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延慶冬奧村將全部實現完工。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9日 15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