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多項工作機制 7萬余河長湖長守護四川碧水

2020年09月30日07:3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7萬余河長湖長守護一方碧水

  四川省7415條河流、7817座水庫、2458條常年流水渠道和12個濕地已納入河長制管理,瀘沽湖等29個重要天然湖泊被納入湖長制管理。

  今年1-8月,四川省87個國考斷面中,有84個達到優良水質,優良比例為96.6%,同比上升4.6個百分點,高於國家考核目標要求15個百分點﹔10個出川斷面水質全部達到優良標准,劣V類水體斷面全部消除,切實擔起了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的重任。

  9月29日,在四川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全省河長制湖長制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省河長制辦公室副主任、水利廳副廳長王華通過一組組詳實的數據和案例,介紹了啟動河長制、湖長制以來四川省河湖面貌發生的變化。

  設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湖長

  “現在,大大小小的河流,包括山平塘都有了河長,連家門口的小河溝都被鄉鎮黨政負責人管護起來了。”當天,列席新聞發布會的廣安市河長制辦公室干部范冬琴說,3年來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河長制湖長制工作在基層抓得越來越實。

  不僅是廣安。2017年,四川省全面建立河長制,2018年全面建立湖長制,目前已設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湖長7萬余人,所有河流湖泊編制“一河一策”管理保護方案,做到了因河施策統籌管理。2017年以來,全省河長湖長累計巡河巡湖145萬余次、整治各類問題約34萬個。

  河長制湖長制的核心任務之一便是治水,特別是水污染和水環境問題。3年多來,圍繞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等重大任務,四川省深入開展“清河、護岸、淨水、保水”四項行動。

  “截至目前,四川省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能力已達1100萬噸/日、排水管網5.57萬公裡,分別較2015年增加了58.5%和38.6%。”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副廳長賈德華介紹。

  去年,四川省水質斷面優良率全國排名第五,被國務院評為貫徹落實河長制湖長制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區。今年前8月,全省水環境質量整體穩中趨好勢頭,創“十三五”以來同期最佳成績。在河長制湖長制的貫徹落實方面,四川走在了全國前列。

  多項工作機制為全國首創

  “河長制湖長制工作作為一種新興事物,我們也特別注重在制度創新上下功夫。”王華介紹,四川結合本省實際,已創新建立巡河問河、督查暗訪、考核激勵等29項制度。

  四川省還創新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技術,建成河長制基礎信息平台和“一張圖”數據庫,實現了與國家、市縣和各主要職能部門河湖數據互聯互通。去年,四川省智慧河長“一張圖”被國家評為智慧水利優秀應用案例。

  與此同時,四川省還在全國率先出台河長制提示、約談、通報制度。近年來,針對河湖管理保護突出問題,共發出提示單169個,約談44人次,通報責任單位和責任人1624次,問責122人。

  作為千河之省,四川省與鄰近省份有跨界河流166條。協調上下游、左右岸間,實現聯防聯治,一直是跨界河流管護的難點。如何破解難題?“目前,四川省在全國最先完成與周邊7個省市簽訂跨界河流聯防聯控協議。”王華介紹,四川省與重慶市創新成立全國首個跨省市聯合河長辦,實現了“一河一策兩商定、一張清單管兩岸、一次巡查兩交辦、機制創新兩促進”。(四川日報記者 邵明亮 張明海 殷鵬)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