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生健康委:已做好各項准備應對秋冬季傳染病

2020年09月30日08:5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已做好各項准備應對秋冬季傳染病

  昨天,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目前,我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已連續44天無新增本土確診和疑似病例報告。但疫情仍在全球擴散蔓延,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持續報告,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始終存在。目前,國家衛健委已組織做好各項准備,應對秋冬季傳染病防控。

  米鋒介紹,9月下旬,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成督查組,對17個省份開展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項督查,強化口岸和食品運輸加工等重點環節,學校和社區等重點場所防控措施的落實,及時堵漏洞、補短板、強弱項,確保一旦發現聚集性疫情快速處置,堅決防止秋冬季疫情反彈。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現已組織做好人員隊伍、檢測能力、防控物資、隔離場所等各項應對准備,確保做到“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王貴強表示,從新冠肺炎疫情來看,目前我國處於有效控制態勢,但是輸入性病例的壓力非常巨大,如果不及時控制、不及時發現,就可能造成傳播。目前國內已經採取了一系列的辦法來有效應對秋冬季可能出現的疫情,例如國家專項撥款對縣級醫院的發熱門診進行改造升級,同時要求各地規范發熱門診的建設等,以避免疾病播散的風險。(北京日報記者 劉歡 任敏)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