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少女腰酸背痛 竟因睡姿不對

2020年09月30日08:2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18歲少女腰酸背痛 竟因睡姿不對

  許多人以為累了一天,往床上一躺,怎麼舒服就怎麼睡,你可能沒想到,長期不正確的睡姿,會對脊柱、頸椎帶來不可預料的影響。

  近日,18歲少女小鄒因腰痛、脖子酸等症狀到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就診,檢查發現脊柱嚴重側彎,問診發現竟是因為睡姿不對造成的!

  萬萬沒想到

  脊柱側彎竟因睡姿不對

  18歲的小鄒(化名),在學習久坐后常常出現腰痛,脖子伏案久了會有一點酸,近期酸痛情況逐漸嚴重,於是來到廣醫三院中醫科就診。

  做過X光檢查后,醫生發現她腰椎向右側彎、旋轉,明顯側彎。

  在接下來的問診中,醫生發現,小鄒長時間側躺著睡,而且幾乎都是側向同一邊,並且下腿擺放的姿勢不正確,像拉滿的弓一樣,一上一下使勁撐開。

  “因為睡姿不當,她原有正常的脊柱在日積月累的錯誤睡姿中逐漸失衡,骨盆與脊柱位置變化,脊柱就發生了側彎。”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中醫科胥海斌主任醫師解釋說,針對小鄒的情況,他建議她多向左側睡,同樣,利用地球引力可把頸椎往左矯正。

  在治療中,胥海斌團隊為小鄒側彎的胸段與腰段椎體進行糾偏,然后用針灸鬆解她背部的肌張力,調理氣血,並叮囑她改正日常不正確的睡姿、坐姿、站姿與運動習慣,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和睡姿的調整,小鄒腰背酸痛情況得到緩解。

  年紀輕輕腰背痛

  可能是睡出來的毛病

  胥海斌提醒,脊柱側彎容易引起一系列的肌骨疼痛、不良體態,甚至生長發育、心肺功能也會受到影響,也有不少脊柱側彎甚至錯位的患者,自身並沒有明顯的症狀。“這是因為有些患者比較年輕,肌肉骨骼韌帶代償得當、肌肉力量比較好,能充分保護好脊椎,整體身體素質良好,脊柱側彎的一些典型症狀可能不會很快顯現出來。”胥海斌解釋說,“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勞損的積累,脊柱側彎的一些症狀就會逐漸顯現。”

  脊柱為何會側彎?原因有很多,除了先天性原因和特定疾病之外,許多人都是由於不正確的姿勢引起的,睡姿不當是常見原因。

  趴著睡蜷著睡

  這些不良睡姿你有嗎?

  很多人喜歡抱著東西睡,或是蜷縮著睡、趴著睡,胥海斌指出,這些姿勢易給頸椎、腰椎及附近的肌肉帶來負擔,日積月累便易出現一系列問題。比如,抱著枕頭、公仔甚至伴侶的睡姿容易造成背部的菱形肌損傷,而蜷縮著入睡,相當於低頭、彎腰的姿勢,時間久了,則易致頸椎、腰椎變形。

  “俯臥睡覺的姿勢也不建議,因為這種姿勢不僅不利於脊柱保持正中位置,還易導致脊柱錯位的發生。”胥海斌分析說,一般趴著睡的姿勢,頭會歪到一邊,而且角度比較大,久而久之脊柱就不在同一條直線上了。

  保護脊柱頸椎

  這些小訣竅學起來

  胥海斌指出,想保護脊柱和頸椎,睡眠時應選擇不軟不硬的床墊和能夠托住頸椎的枕頭,入睡時應盡量“仰睡為主,側睡為輔”,以下這些小訣竅快快學起來:

  1.仰臥時,可以膝部下墊枕頭,能幫助維持一個健康的脊柱曲線,緩解椎間盤壓力。對於睡眠中翻身較多的人,可用被子把自己裹起來,這在一定程度上能限制自己的活動。

  2.側臥時,則可以雙腿間夾被子或者枕頭,枕頭應與肩同高,而且需要兩邊換著睡,避免長期單側睡一邊,否則容易出現脊柱側彎。

  出現這些症狀

  警惕脊柱側彎

  胥海斌提醒,當你發現自己出現高低肩、剃刀背、頸背腰疼痛,或者呼吸困難、心慌氣短的情況,檢查過但查不出原因時,應警惕是否脊柱側彎所致。

  脊柱側彎越早發現干預效果越好。一般在18歲前,身體的可塑性較強,通過持續的治療和科學的生活姿勢、運動,是相對容易進行矯正的。

  一旦查出脊柱側彎,除了在醫院進行規范治療外,更要糾正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運動模式。運動方面,建議日常可適當做游泳、跑步等雙側平衡的運動,盡量少或者不要進行羽毛球、乒乓球等單側運動,多吊單杠也有幫助。(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王慧、張小瑞)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