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好吃但非人人皆宜

2020年09月30日08:2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月餅好吃但非人人皆宜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市面上的月餅琳琅滿目,十分誘人。在大快朵頤之前,營養科專家的健康提醒請收下:高能量密度、高糖、高油的食物並非人人皆宜,有某些疾病的患者不宜食用,健康人群吃月餅也要注意控制量,建議切開分成小塊吃。

  廣東省婦幼保健院營養科主任夏燕瓊主任醫師介紹,月餅的種類很多,傳統的月餅一般是由面粉、糖、堅果、油、蛋黃、肉等制作而成。面粉中主要的營養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堅果和油的主要營養成分是脂肪,還有較多的維生素E﹔蛋黃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卵磷脂等,同時含有較高的膽固醇﹔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以及鐵、鋅、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微量營養素﹔糖就是碳水化合物。因此月餅含有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較高,是高熱量食品。

  夏燕瓊提醒,高能量密度、高糖、高油的食物不適宜患有某些疾病的患者食用,某些人群最好少吃或不吃月餅。對於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來說,因月餅含糖量高,短期內吃得過多,可使血糖急劇升高,使病情加重﹔嬰幼兒及老年人因消化系統發育不夠健全或消化吸收能力較差,多食可能加重脾胃負擔,引起消化不良、腹瀉等不適﹔因月餅是高糖、高油脂的食物,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患者多吃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疾病的進展﹔消化系統疾病患者,如膽囊炎、膽石症、十二指腸炎、胃炎患者,食用過多的月餅可以引起疾病發作或對疾病康復不利,應控制食用﹔腎炎患者因食用月餅后常會感到口干舌燥,易喝水過多,可加重腎臟負擔,使腎性高血壓加重,並容易出現水腫。

  健康人吃月餅也要注意控制量,可以切開分成小塊吃,既可以看看月餅中的餡料是否有變質,也可分享給家人,增加節日氣氛。

  月餅吃多了容易膩,可以搭配一杯白開水或淡茶水,邊吃邊飲,味道更好,但不宜同時搭配可樂、汽水、奶茶、果汁等含糖飲料。夏燕瓊強調,吃高能量的月餅時一定要適量,在食用時最好適量減少一些主食,控制總能量的攝入。(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婧 通訊員林惠芳、鄭新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