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斗雞眼”就是斜視嗎?

2020年09月30日08:2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孩子“斗雞眼”就是斜視嗎?

  有些家長發現自己孩子的眼睛像“斗雞眼”,以為發生了斜視,眼科醫生指出,有些看似“斗雞眼”,可能只是先天性內眦贅皮,需要進行鑒別並有針對性地處理。

  廣東省婦幼保健院眼科醫師馮慶陽介紹,先天性內眦贅皮,就是在出生后內眦,也就是內眼角的前方出現垂直方向的半月形皮膚褶皺,在亞洲人中十分常見,贅皮因為遮擋內眼角的眼白,會使眼球看起來像“斗雞眼”一樣。

  一般情況下贅皮和鼻梁發育有關,隨著年齡增長,鼻梁逐步變挺,贅皮隨鼻梁拉升,被遮擋的眼白也會露出來,但部分患者長大后贅皮的情況仍無明顯改善,出現瞼裂過小、雙眼內眦間距過寬,甚至眉部畸形等,嚴重影響美觀,這時可以進行手術矯正改善,部分患者的贅皮會造成倒睫,嚴重者倒睫持續刺激眼球引起明顯不適,這時可以盡早手術。

  如何判斷孩子到底是先天性內眦贅皮還是斜視呢?馮慶陽教大家一個簡單的方法,即觀察孩子日常視物時是否出現一隻眼看正前方,另一隻眼偏向一側的現象,可以使用弱光的手電筒照射孩子眼睛,觀察黑眼珠上的反光點是否都在黑眼珠中央,若都位於中央可暫時排除斜視,繼續觀察,若一隻眼或兩隻眼的反光點不在黑眼珠中央,則提示孩子很可能存在斜視。此外,觀察孩子日常視物時是否出現歪頭、歪脖子等,這類情況的發生也可能是存在斜視。

  如果發現孩子斜視,需要及時前往眼科就診,明確斜視類型,在眼科醫生的指導下配鏡、訓練或進行手術治療,斜視若不及時矯正,可能會引起弱視、雙眼立體視覺障礙、雙眼融合功能障礙等,導致孩子視力下降、視物重影以及判斷高度、深度、遠近距離的視覺功能異常等,影響生活。父母患斜視的孩子,發生斜視的概率較常人高,因此具有家族性斜視病史的孩子應盡早進行眼科檢查。(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婧 通訊員林惠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