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大假期間,市民如何防控?這份健康提示請隨身攜帶

新冠疫情和流感疊加流行風險不容忽視

2020年09月29日08:0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大假期間,市民如何防控?這份健康提示請隨身攜帶

  當前仍處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時期,中秋、國慶長假的到來,人員大規模流動聚集,疫情發生風險加大﹔加之秋冬季來臨,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易發高發,新冠疫情和流感疊加流行風險不容忽視。同時,節日期間聚餐和在外就餐機會增加,導致食源性疾病和腸道傳染病的發生風險增加。

  中國疾控中心近日發布“2020年國慶中秋假期旅行衛生重點提示”,明確指出,盡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可正常安排國內旅行,旅行期間要服從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關要求。

  ■預防新冠應當注意

  1:我國內地目前均為低風險地區,可以正常旅行,旅行期間要服從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關要求。同時准備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濕巾、口罩等物品。盡量減少去往封閉場所和人群聚集場所,減少聚餐。當本人出現發熱症狀或其他不適宜旅行的疾病時,應推遲或取消旅行。跨境旅游中,如果目的地要求旅行者入境后隔離醫學觀察14天,同時我國對入境人員也要隔離觀察14天,出境前后最長可能需要28天的隔離觀察,將嚴重影響短期旅行體驗。因此建議個人權衡出行時間,盡量避免國慶中秋假期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2:旅行期間,乘坐飛機、火車等交通工具時要遵守秩序和乘務人員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衛生,並妥善保存票據以便查詢。游玩過程中應有序排隊,盡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在封閉場所和人員密集場所佩戴口罩。在餐廳內用餐建議間隔落座或同側用餐,與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如旅途過程中出現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應立即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取消或中止旅行。

  3:旅行歸來,繼續做好個人健康監測,應自我觀察14天,一旦出現身體不適,及時就醫並主動告知醫生自己的旅行史。如果是境外旅行歸國人員,應按照我國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和當地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的要求,實行隔離醫學觀察,並按要求開展核酸及抗體檢測。

  ■預防食物中毒

  節日期間聚餐和在外就餐機會增加,食物中毒發生可能性會有所增加。主要預防措施:注意飲食衛生,飯前便后要洗手。不吃未燒熟煮透的食物、未經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採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選擇新鮮、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時要注意生、熟分開。外出就餐時,注意選擇正規、衛生條件好的飯店。

  ■警惕諾如病毒

  旅行團、游輪、度假中心常有諾如病毒病暴發疫情發生。最常見臨床症狀為嘔吐和腹瀉,其次為惡心、腹痛、頭痛、發熱、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數患者症狀持續2∼3天后恢復。極少數病例可發生重症甚至死亡。發生重症的高危人群為高齡老人和低齡兒童。

  主要預防措施:注意洗手,尤其在如廁和更換尿布后,以及每次進食、准備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食用前應認真清洗,牡蠣和其他貝類海產品應深度加工后食用。(中國疾控中心 成都市疾控中心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