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浪紛紛退潮,中國籃球后浪們准備好沒?

2020年09月29日08: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體壇觀察丨前浪紛紛退潮,中國籃球后浪們准備好沒?

  每一年的CBA休賽期,都是跟老將們告別的時候,今年也不例外。在聯賽注冊截止后,人們細數各隊名單,發現曾經熟悉的一些名字沒有再出現。

  隨著越來越多00年代出道的老將告別賽場,20世紀中國男籃的黃金時代離我們越來越遠。前浪們退潮了,后浪們准備好了嗎?

  易立的退役公告是和出任球隊助教的公告一起發布的,江都肯帝亞官方說:“再見,易隊長﹔歡迎,易指導!”

  他為球隊拼搏了18個賽季,出場了572場比賽,是CBA一人一城的典范。2004-2005賽季,易立獲得CBA最佳新人獎,那時的江蘇隊還叫做江蘇南鋼,在那個賽季的總決賽,江蘇和廣東大戰五場,第五場比賽在主場被廣東隊末節大逆轉,錯失冠軍。

  那一場比賽易立首發出場,但還稍顯稚嫩的他無法阻擋廣東隊奪冠的步伐。這場比賽很多年后依然常常被人提起,略顯悲情的是,江蘇隊后來一直未能獲得總冠軍。但在球隊成績起起伏伏的那些年裡,易立用他那在職業球員中顯得過於單薄的身影一直支撐著球隊前進。

  孟鐸比易立晚進入CBA兩年,2006年在東莞對陣廣東的比賽中首次亮相,似乎這是冥冥之中的緣分。和易立相反,孟鐸的職業生涯顛沛流離。

  在東莞隊成長為隊內主力得分手后,孟鐸在2011年轉會新疆,效力兩個賽季后,2013年回歸東莞。2015年,東莞烈豹搬遷至深圳。

  2018年,已經成為老將的孟鐸簽約廣東,次年隨隊奪冠。在人才濟濟的廣東,孟鐸的數據並不算好看,但他在常規賽中絕殺新疆的一球,成了整個賽季球迷不斷回味的經典。在奪冠后又回到深圳隊的他,沒有出現在下賽季球隊的注冊名單中。

  這個休賽期,似乎很多00年代進入聯盟的球員正式和我們告別。21世紀的第一個10年,可以算中國男籃的又一個黃金時期,那時候我們擁有姚明,在亞洲籃壇實力超群,期待著在家門口舉辦的奧運會上大展身手。

  張慶鵬正是在這樣的年代打出了名堂,並入選了北京奧運會大名單。那時效力於遼寧的他,就像遼寧男籃的傳統一樣,對比賽充滿著激情。但遼寧隊似乎持續了很多年的壞運氣,一直和冠軍失之交臂。

  北京奧運會后,張慶鵬迎來了職業生涯的巔峰,一度當選全明星賽“票王”。硬朗激情的作風也為他贏得了“張三瘋”的外號,在輾轉新疆、北京后,他終於獲得了總冠軍戒指,並在山東結束了自己的職業生涯。

  張慶鵬職業生涯的最后一戰,是上賽季季后賽山東對陣青島,盡管山東未能取勝,但張慶鵬在比賽中得到37分,創下職業生涯季后賽得分新高。今年年初疫情導致CBA暫停,復賽后很多球員的競技狀態並不算好,當時不少人高呼年輕人看看張慶鵬是怎麼對待比賽的。

  老將退役,這是每個夏天都會上演的劇情。但今年夏天對於很多人來說,離別的意味更濃一些。在張慶鵬退役之后,參加北京奧運會的12個人中,隻剩易建聯和孫悅還沒退役。

  12年前,他們都還是前途無量的小將,到了現在,也都成了球隊的老大哥。而隨著易建聯在總決賽遭遇跟腱斷裂,重回賽場后能否找回以前的狀態也成了疑問。

  21世紀第一個10年,擁有著中國籃球迷永遠的美好記憶,但或許現在到了該向前看的時候了。我們不再擁有姚明那樣的球員,短時間內也很難擁有易建聯那樣的球員,前浪們逐漸退出歷史舞台,后浪們能趕上來嗎?

  上賽季CBA復賽后,在缺少大部分外援的情況下,一些國內中生代、新生代球員在表現和數據上出現爆發,甚至一些球迷喊出了“后衛盛世”的口號。但這樣的所謂“盛世”還需要國際比賽的檢驗。

  畢竟在去年的男籃世界杯前,不少人都覺得有一兩名球員,可以從易建聯手裡接過中國男籃的大旗。而結果,大家也都看到了。

  那些無法成為國家隊常客的球員,也要和前輩們學學他們的作風。十多年前,CBA的外援水平遠不如現在,很多球隊的國內球員都能扛著隊伍前進,是不是現在一些球隊已經沒有了這樣的角色呢?

  球迷之所以沒完沒了地懷舊,一大原因是現實並不如意。過去的高光時刻早已過去,前浪們慢慢退潮,后浪們請快點跟上!(王昊)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