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博邀您來一趟“文物時空之旅”

2020年09月29日08:4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首博邀您來一趟“文物時空之旅”

在“日晷”前揮一揮手,開啟一段從新石器時代到清代的隨機時空之旅﹔按下拍照鈕,在“兵馬俑”中尋找和自己長得最像的一件﹔和“王羲之”一起,曲水流觴,聽其中典故……國慶假期,在首都博物館地下一層展廳,一場《文物的時空漫游展》將靜候觀眾,科技助力首都博物館、敦煌研究院、上海博物館等11家國家一級博物館將文物“喚醒”。

走進展廳,圓形序廳宛如時空中轉站,觀眾在“日晷”前揮一揮手,就可以走進不同時空。牆壁上,浙江省博物館藏新石器時代的玉三叉形器、上海博物館藏大克鼎、陝西歷史博物館藏彩繪雁魚銅燈等“代言人”亮相,盡情展示著不同時期對美的理解。

由此開始,分出的五個“時空艙”,分別從“天人相合:神明與禮制”、“有典有章:理性與秩序”、“美善合一:匠心與技道”、“翰墨文心:風骨與氣韻”、“文以化之:交流與融合”5個方面,用11個數字項目講述有趣的文物知識。

在光影的“巧手”下,兵馬俑回到了曾經的色彩﹔漫漫絲路上,靜立了千年的三彩女立俑舞起來,在星空下,重現盛唐風採……

展廳裡還有不少二維碼,觀眾掃一掃就可以解密一段生動的往事。展覽主辦方騰訊公司介紹,這些都是最近文創大賽上的創意佳作,展現了當代青年對傳統文化的理解。觀眾也可以嘗試當文創設計師,並通過互聯網購買到自己設計的敦煌絲巾。

在這場“互聯網+中華文明”數字體驗展上,沒有一件貨真價實的文物,但處處都有文物邀觀眾“對話”。主辦方介紹,希望通過數字技術呈現文物故事,打造一場沉浸體驗式的中華文明探索旅程。

為了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展覽還特設了“首席推薦官”,為觀眾講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北京晚報記者劉冕)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