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地實測幅寬優於800公裡”——聚焦環境減災二號01組衛星

2020年09月28日06:5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對地實測幅寬優於800公裡”——聚焦環境減災二號01組衛星

  9月27日,環境減災二號01組衛星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環境減災二號01組衛星是《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2015-2025年)》中規劃的2顆16米光學衛星,衛星採用CAST2000平台,具有高機動能力、高精度控制、高穩定度、載荷適應性較強及壽命長等特點。

  據介紹,環境減災二號01組衛星配置有“16米相機、高光譜成像儀、紅外相機和大氣校正儀”4類光學載荷,具備強大的多光譜、高光譜、紅外等對地遙感成像能力及大氣同步探測能力。

  其中,16米相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508所研制,可用於對生態環境和災害進行大范圍、全天候動態監測,對災情進行快速評估,為緊急救援、災后救助和重建工作提供科學依據。

  16米相機可實現地面像元分辨率優於16米,擁有5譜段成像功能,其中紅邊譜段對農作物生長狀態監測意義重大,可更准確反映植物遭受病害的程度及健康狀態。該相機對地實測幅寬優於800公裡,達國際先進水平。

  508所專家介紹,16米相機單台幅寬優於200公裡,單星配置4台相機,4台相機排成一排,單次成像每台相機捕獲不同影像,經過拼接處理,一幅800公裡“大幅寬”圖像由此誕生。

  未來,配合環境減災雙星組網模式,以及與高分一號、高分六號衛星組網協同觀測,16米相機可實現遙感圖像半天的重復觀測周期,“大幅寬”效能更為卓著。

  16米相機4台並用“大幅寬”業務能力有目共睹,而單台相機亦可獨當一面。508所專家表示,該相機具有體積小、重量輕、研制周期短和系統可靠性高等特點,應用適應性較強,可作為標准化產品配置。

  一是多領域圖像兼容性強。16米相機具有大視場、中等分辨率的觀測能力,可以獲得大量環境監測、災害和陸地資源的遙感數據,而且該相機多光譜數據可以與國內外的高分辨率全色圖像融合,在保留光譜特征的基礎上得到高分辨率圖像,應用於更多領域。

  二是應用平台匹配度高。16米相機具有極高的平台適應性,可以應用於我國目前已有的多個成熟衛星平台,如資源、海洋類衛星平台,為我國的資源普查、海洋監測等提供高質量多光譜圖像。

  三是批產化漸成規模。環境減災二號01組衛星雙星8台相機,初步具備小批產化的規模,508所研制團隊借鑒相機批量化生產思路,形成了適應16米相機研制的批產化管理辦法以及成熟的批產化生產線。

  后續,環境減災二號01組衛星將接替超期服役的環境減災一號A、B衛星,廣泛服務於應急管理、生態環境保護、國土資源、水利、農業、林業、地震等用戶,進一步滿足國家在相關領域的數據需求。(新華社記者胡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