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攝影周開幕 705幅圖片全景回顧抗疫歷程

2020年09月28日09:0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京國際攝影周開幕

  今天(27日)一早,中華世紀壇南廣場變身圖片展場,巨大紅色鋼架上懸挂著705幅圖片,組成“共渡——公元2020抗疫影像展”,以此揭幕長達4個月的北京國際攝影周2020。首展亮相的圖片中,《生命之橋》《活魚來了》等許多作品曾在網上廣泛傳播,是擁有上億級點擊量的圖片。

  從中華世紀壇南廣場南門步入,首先就可以看到一幅名為《出征》的圖片,其畫面再現了第一批解放軍官兵乘機奔赴武漢的場景。“新聞攝影作品,尤其是主流媒體的作品,是攝影周首展的重要來源。”攝影周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季春紅介紹,展覽在時間軸上覆蓋抗擊疫情最艱苦的8個月時間,在地域上以武漢和湖北為核心延伸至全國各地。展覽試圖從多個角度展現戰疫期間全國人民上下一心的壯舉。

  “共渡——公元2020抗疫影像展”還面向全國征集了眾多主流媒體在疫情期間的新聞圖片版面,共收錄500多塊版面,最終,《經濟日報》《光明日報》《三門峽日報》等30家媒體的52塊版面亮相展覽,從不同角度回顧了新聞在記錄歷史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展覽現場,許多親歷抗疫的攝影師也來到現場。《經濟日報》攝影記者高興貴曾於疫情期間在武漢職守82天。回顧這段往事,他說:“最讓我難以忘懷的是那些為了抗擊疫情而堅守崗位,奉獻綿薄之力的平凡英雄。”他記得一位名叫王喜明的消毒人員,個子不高,每天背著20多公斤重的消毒箱,為三棟居民樓的每一個角落消毒。三棟樓每一棟都有三個單元,每一個單元有6層。“他沒什麼豪言壯語,隻說每個角落都要消毒好,才能消滅病毒。”

  北京國際攝影周2020由文旅部、北京市政府主辦,以“影像:穿越現實”為學術主題,“抗疫·脫貧”“一帶一路”為內容主題,將持續到2021年1月31日。

  9月27日至10月31日期間,攝影周將首次開辦夜場,市民從9時至21時30分均可參觀(20時30分停止入場)﹔中華世紀壇展廳每天早9時至17時開放,每周一閉館。

  本屆攝影周實行輪展制,“共渡——公元2020抗疫影像展”之后,還將相繼推出動態影像空間展、世界自然遺產攝影展、絲路國家青少年國際攝影競賽獲獎作品展、大眾手機攝影公益大展、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影像展等。(北京晚報記者李洋 王海欣 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