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中藥方劑首次成系列畫卷

2020年09月25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抗疫中藥方劑首次成系列畫卷

本報電 (記者喻京英)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中國美術家協會聯合主辦的“繪本草精華 揚中醫國粹——《清肺排毒湯組畫》董希源創作展”近日在北京開展。

此次所展出的42幅《清肺排毒湯組畫》是由全國政協委員、著名畫家董希源創作,這也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重要作用的中藥方劑首次成系列被著名畫家搬上畫卷。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裡表示,畫家董希源歷時近5個月創作的《清肺排毒湯中草藥圖》國畫作品,是中醫藥與中國畫兩大國粹一次圓通融合的有益嘗試,也是國內首次由中國美協畫家將抗擊新冠疫情中發揮重要作用的傳統中藥方劑搬上畫卷,以傳統中國畫藝術的形式為傳統中草藥畫像、立傳。

據介紹,“清肺排毒湯”是由中醫古籍《傷寒雜病論》的多個經典方劑融合創新而成,該方被納入國家第六版至第八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並作為治療各型新冠肺炎的唯一通用方劑推薦使用,是開展系統研究最早、臨床使用范圍最廣的方劑,也是湖北、武漢使用量最大的方劑,更是援助國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數量最多的方劑,不僅是我國抗疫“利器”,也為全球抗疫作出了貢獻。

董希源表示,自己從小就對中醫藥懷有敬畏之心,多年來也始終推崇中醫藥文化。今年2月4日,正逢疫情暴發不久,他就在全國政協委員履職平台提交建議,呼吁盡早出台中醫藥防治方案。當知道“清肺排毒湯”問世,並在抗疫中發揮重要作用時,他非常興奮,並立即動筆,以抗疫利器“清肺排毒湯”為創作題材,畫出該劑藥方中的21味中草藥,為中醫藥造像,講好中醫藥抗擊疫情的中國故事。今年5月參加全國兩會時,董希源將正在創作的中醫藥抗疫題材作品與一些委員朋友交流,得到多方鼓勵和支持,這更堅定他創作的決心和信心,最終在今年8月初,將這42幅作品完整呈現。

董希源表示,此次創作不僅是為了藝術,更希望能為中醫藥在全社會的普及以及傳承創新發展,做出一個中國畫家力所能及的貢獻。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9月25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