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華主持召開中共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強調

用好用足改革關鍵一招 充分發揮突破和先導作用 為實現四川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尹力出席

2020年09月24日07:3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用好用足改革關鍵一招 充分發揮突破和先導作用 為實現我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9月23日,中共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召開,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十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充分發揮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為實現四川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尹力出席會議。

會議學習貫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十五次會議精神,聽取了全省優化營商環境改革有關情況匯報,審議了《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實施意見》《四川省推動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快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實施意見》《四川省深化新時代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四川省加快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等專項改革方案。

會議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審時度勢,作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決策,這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為做好新形勢下改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切實推動四川省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取得新成效。

會議指出,要堅持因勢利導,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重點是圍繞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推進改革,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激活力,有針對性地推進關鍵性改革﹔圍繞破解發展難題推進改革,加快推進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的改革,打通經濟循環“堵點”,紓解民生關切“痛點”﹔圍繞融入新發展格局推進改革,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契機,在推進體制創新、擴大對外開放上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拓展深度,加快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要做好盤點評估,對賬抓好各項改革任務落細落實。認真對照省委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部署的改革任務和省委深改委2020年度改革落實台賬明確的改革任務,加大跟蹤督促和推進落實力度,及時進行總結評估,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各項改革任務。

會議指出,要著眼長遠發展,認真謀劃“十四五”時期改革工作。准確研判“十四五”時期四川發展的內外環境,深入分析現實基礎、優勢條件和差距短板,超前部署一批打基礎、利長遠的重點任務。突出改革舉措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努力在探索經濟區和行政區適度分離、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深化全面創新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民生保障和基層治理制度創新等重點領域實現聯動突破,激發整體效應。堅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充分吸收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使改革謀劃的過程成為匯集民智、協調利益、凝聚共識的過程。要鼓勵探索實踐,不斷激發基層改革創新活力。把鼓勵基層改革創新、大膽探索作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支持基層謀劃推進原創性改革,積極開展前瞻性試點項目,抓好縣域集成改革試點,力爭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標志性改革成果。創新管理和服務,進一步為基層放權賦能,推動職能下沉、人員力量下沉,優化完善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最大限度調動基層改革創新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有關省級領導,省直有關部門和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四川日報記者張守帥)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