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怎麼做?四川發通知了

2020年09月23日06:4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9月23日電 據四川省民政廳網站消息,近日,四川省民政廳發布關於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通知表示,全省民政系統要高度重視2020年秋冬季可能出現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疫情防控應急准備,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體防控策略,分別從做好民政服務機構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困難群眾的救助幫扶工作,引導社會組織、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和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落實社區疫情防控任務四個方面對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如在做好民政服務機構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提出,實施聯防聯控,將民政服務機構納入本地區疫情排查、封控管理、物資調配、轉移隔離、生活保障等防控體系。對發生疫情的民政服務機構,全部納入本地區集中隔離點統一管理。協調落實轄區內的流浪乞討人員巡查排查職責,按照“應救盡救”要求,分類安排集中隔離救助。對精神障礙患者和發熱病人,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則,及時分類送醫。

另外,對於做好困難群眾的救助幫扶工作中,通知表示,對於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務工、經營、就業,導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困難的城鄉居民,按規定程序及時納入低保或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范圍。並且還強調,要加大對受疫情影響的困難群眾的臨時生活救助。要充分發揮臨時救助“救急難”作用。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三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金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范圍的,經本人申請,由務工地或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對其他基本生活受疫情影響的,堅持“凡困必幫、有難必救”﹔其他社會救助制度和保障制度無法覆蓋的困難群眾,納入臨時救助范圍。

還有,要對受疫情影響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因家人被隔離收治而無人照料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以及社會散居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寄養兒童、困境兒童、留守兒童、留守老人、分散供養特困人員、重度殘疾人、困難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組織開展走訪探視,及時提供生活幫扶、送醫送藥等幫扶服務,防止發生沖擊社會道德底線的事件。

最后,在落實社區疫情防控任務方面,要加強高中風險來(返)川人員的信息核查、健康監測等工作,配合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轄區內治愈患者心理狀況測查評估和心理疏導。調動社區物業、樓門院長、網格管理責任人等力量參與疫情防控,鼓勵村(居)民和志願者參與,組成專兼職結合的工作隊伍,確保各項防控措施得到切實落實、不留死角。

通知全文如下——

四川省民政廳關於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民政局,廳機關各處(室)、各直屬事業單位:

當前,境外疫情暴發增長態勢仍在持續,疫情全球大流行勢頭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同時,自6月中旬以來,黑龍江、吉林、北京、新疆、遼寧、雲南等多地已先后出現多起輸入關聯或本土聚集性疫情,我省輸入性疫情風險長期存在。從目前對新冠肺炎病毒特性的認知,流行不分季節、人群普遍易感,未來和人類長期共存的可能性極大。專家研判今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的可能性較大,且秋冬季又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將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的復雜性和防控難度。全省民政系統要高度重視2020年秋冬季可能出現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疫情防控應急准備,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體防控策略,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一、做好民政服務機構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擔起屬地管理責任。實施聯防聯控,將民政服務機構納入本地區疫情排查、封控管理、物資調配、轉移隔離、生活保障等防控體系。對發生疫情的民政服務機構,全部納入本地區集中隔離點統一管理。協調落實轄區內的流浪乞討人員巡查排查職責,按照“應救盡救”要求,分類安排集中隔離救助。對精神障礙患者和發熱病人,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則,及時分類送醫。

(二)強化行業主管責任。廳機關相關業務處(室)要嚴格落實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兒童福利機構、未成年人保護機構、精神衛生福利機構、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機構、婚姻登記場所、學校、醫院等民政服務機構疫情防控要求,指導各類民政服務機構做好服務對象和工作人員健康監測、封控管理、疫情排查上報、衛生防護等工作﹔指導殯葬服務機構做好遺體接運、火化等基本殯儀服務﹔指導救助管理機構對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進行救助,並落實好救助管理機構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抽調力量下沉一線,督促指導各民政服務機構將各項防控措施抓細抓實。

(三)落實機構主體責任。各級各類民政服務機構要按照國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嚴格執行防控指南、工作規程和封控管理,細化工作流程,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加強應急處置和科學防護,全力做好秋冬季疫情期間服務對象的生活照料、護理服務、院內管控、衛生防疫等工作,外防輸入,內防擴散。要按照疫情的不同風險等級和相應級別,採取相應措施:中高風險地區的民政服務機構要實行全封閉管理和全員核酸檢測,禁止人員進出﹔暫停接收新入住的服務對象,全部停止家屬探視活動。

二、做好困難群眾的救助幫扶工作

(四)強化低保兜底保障作用。對於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務工、經營、就業,導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困難的城鄉居民,按規定程序及時納入低保或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范圍。大力推行社會救助事項網上辦理,簡化優化社會救助審核審批流程,科學調整入戶調查、民主評議和張榜公示等形式。中高風險地區對能通過經濟狀況核對掌握並出具核對報告的救助申請,可不再進行入戶調查﹔對沒有爭議的救助申請,可不再進行民主評議,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實現救助對象長期公示。對已經納入低保的困難家庭,在疫情期間延長復查復核時限,疫情過后統一復查。

(五)加大對受疫情影響的困難群眾的臨時生活救助。要充分發揮臨時救助“救急難”作用。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三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金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范圍的,經本人申請,由務工地或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對其他基本生活受疫情影響的,堅持“凡困必幫、有難必救”﹔其他社會救助制度和保障制度無法覆蓋的困難群眾,納入臨時救助范圍。

(六)著力做好特殊人群的幫扶工作。要對受疫情影響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因家人被隔離收治而無人照料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以及社會散居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寄養兒童、困境兒童、留守兒童、留守老人、分散供養特困人員、重度殘疾人、困難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組織開展走訪探視,及時提供生活幫扶、送醫送藥等幫扶服務,防止發生沖擊社會道德底線的事件。

三、引導社會組織、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和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

(七)引導社會組織踐行社會責任。推動公益慈善類社會組織、行業協會商會、學術科學類社會組織、社區社會組織等結合自身特長,依法有序參與各項疫情防控工作。慈善組織要結合本組織業務范圍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捐贈接收工作,依法高效用好捐贈款物,履行信息公開義務。行業協會商會要充分發揮行業規范、自律作用,引導會員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學術科學類社會組織和專業性社會組織要主動發揮自身凝聚專家學者和專業人才的優勢,通過多種形式加強疫情防治宣傳。社區社會組織要積極響應,協助做好疫情排查和宣傳教育等工作。

(八)動員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和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引導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和志願者主動參與疫情防控,運用專業服務手段,協助社區做好防疫知識宣傳、政策宣講、健康咨詢,為居家集中隔離人員及家屬、疑似患者、治愈患者、嚴重焦慮者等重點人群做好信息溝通、心理支持、情緒疏導、危機干預、促進互助、社區融入等服務。有效動員愛心志願者深入城鄉社區、民政服務機構,協助做好疫情預防、控制、排查工作,提高疫情防控效能。

四、落實社區疫情防控任務

(九)進一步健全防控體系。指導村(社區)根據疫情發展情況及時調整疫情防控工作策略,細化落實常態化防控工作措施,嚴格實施網格化管理。加強高中風險來(返)川人員的信息核查、健康監測等工作,配合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轄區內治愈患者心理狀況測查評估和心理疏導。調動社區物業、樓門院長、網格管理責任人等力量參與疫情防控,鼓勵村(居)民和志願者參與,組成專兼職結合的工作隊伍,確保各項防控措施得到切實落實、不留死角。

(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充分借助微信群、公眾號、QQ群等資源平台,廣泛宣傳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識,提升居民群眾防控意識﹔教育引導居民群眾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做好個人日常防控﹔教育引導廣大居民群眾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科學應對疫情,配合有序開展防控工作。

四川省民政廳

2020年9月18日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