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期間八支冰雪國家集訓隊將展開隊內賽

2020年09月23日09: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八支冰雪國家集訓隊將展開隊內賽

  “十一”期間,一場別開生面的冰雪賽事即將展開。記者21日從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獲悉,“國慶冰雪樂——中國冰雪國家集訓隊隊內系列對抗賽”將於10月1日至11日進行,來自八支隊伍的近400名國手將參與角逐,豐富多彩的大眾活動也將同步展開。

  本次對抗賽設北京首鋼、吉林北大壺、吉林北山、河北秦皇島、四川成都五個賽場,冰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越野滑雪、單板滑雪大跳台、自由式滑雪大跳台、跳台滑雪、北歐兩項等八個項目國家集訓隊參與其中。雖然是隊內賽,但賽事專業性完全不遜於國際大賽,裁判員均由北京冬奧組委培訓后選派。

  同時,對抗賽各項工作嚴格遵守屬地疫情防控要求,確保賽事安全、有序進行。冬運中心副主任孫遠富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各支冰雪項目“國字號”訓練多、比賽少,不利於檢驗集訓成果,“本次對抗賽的舉辦,正是為了向全社會展示中國冰雪運動隊的精神風貌和訓練成果,表達各隊在北京冬奧會上奪取佳績的決心,同時為運動員創造實戰演練的平台,以賽帶練、以賽促練、以賽驗練。”

  圍繞專業競賽,冬運中心還將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開展一系列適合大眾參與的比賽和活動,鼓勵大眾參與其中,共同體驗冰雪運動的樂趣。冰壺比賽中,業余愛好者將有機會與國家隊隊員組隊,與其他“混編隊”一爭高下,已啟動的“隊名你來定”網絡投票活動則將決定賽時兩隊的名稱﹔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雪上技巧水池賽、單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對抗賽、跳台滑雪跳草對抗賽等打分項目,則設置了大眾評委打分及票選最受歡迎運動員的網友參與環節﹔越野滑雪比賽同樣邀請業余愛好者與國手配合進行接力賽,並將在北京、遼寧、山西、新疆、上海、甘肅、河北等地舉辦17場越野滑雪滑輪推廣賽。

  此外,本次對抗賽還有諸多亮點。比賽將首次向大眾展示滑草、跳水池、滑旱雪等冰雪運動員的夏季訓練方式,同時借助5G、無人機、水下攝影機、頭盔攝像機、特種監視器、分解動作慢鏡頭等新技術,為大眾提供更直觀、有趣、精彩的觀賽感受。(北京日報記者 王笑笑)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