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臨近文創月餅走俏:莫以文創之名過度包裝

2020年09月23日09: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文創月餅:莫以文創之名過度包裝

  距離中秋節還有不到10天,月餅也進入銷售高潮。借著文創風的盛行,造型新穎、包裝精美的文創月餅今年依然走俏。但記者發現,即便在倡導節儉的新風尚下,“小餅裝大盒”的情形依然存在。

  外包裝比月餅重數倍

  前兩天,市民王女士收到了一盒文創月餅,8塊月餅裝在一個直徑約30厘米的六邊形紙盒裡。每塊月餅的淨重隻有50克,所有月餅加起來一斤都不到,可算上紙盒和手提袋卻有將近4斤重。更讓王女士不理解的是,六邊形的包裝盒裡,8塊月餅分成兩列擺在中央,兩側剩下的三角形區域都空著不說,裝月餅的底座竟然跟紙盒是一體的,拿不出來,紙盒也不能再利用。沒辦法,王女士隻好取出月餅,把包裝盒送進了垃圾箱,“直接扔了挺浪費的。現在都提倡垃圾減量,這反倒增加垃圾了。”

  和王女士有同樣困惑的還有市民張先生。上周,張先生也收到朋友送來的一款文創月餅,比15英寸電腦還大的一個長方形紙盒裡隻有6塊月餅,也是外包裝比月餅本身還沉。不但如此,月餅的造型還是傳統的廣式風格,餡料也是蛋黃、蓮蓉、豆沙等傳統口味,“文創月餅難道只是文創包裝嗎?那這算不算過度包裝?”

  事實上,國家標准委員會等相關部門早在2009年就頒布了《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食品和化妝品》國家標准,並於2010年4月起實施。這一標准中明確指出,糕點的包裝空隙率應≦60%,包裝層數需控制在3層以下,此外,除初始包裝之外的所有包裝成本的總和不應超過商品銷售價格的20%。

  喜歡包裝才買文創月餅

  與王女士、張先生認為文創月餅應避免過度包裝觀點不同的是,還有一部分人認為,之所以買文創月餅,看中的就是包裝。

  市民宋女士昨天剛在網上下單了一款以敦煌文化“飛天攬月”為主題的文創月餅。這款月餅禮盒隻有8塊月餅,但售價卻高達300多元。對此,宋女士直言:“就是為這個包裝盒才買的月餅。”記者發現,這款文創月餅號稱是3D禮盒,包裝盒近似正方體,內有三層。向左右兩側拉開禮盒,露出畫著敦煌莫高窟飛天仙女樣式圖案的內壁,再抽出裝有月餅和刀叉的三層紙屜,兩層格擋立刻讓禮盒顯得立體。特別的是,禮盒內還附贈了一隻3D風鈴,把風鈴挂在禮盒最裡側,輕輕撥動,風鈴就會自動旋轉。銷售頁面上,商家還提示,可以用手機掃描內壁通過AR體驗敦煌風情。

  此外,還有不少品牌的文創月餅也因為包裝贏得了消費者青睞,比如百草味去年推出的“國潮宮燈”系列,稻香村與王者榮耀IP聯名款月餅禮盒等都十分暢銷。有網友表示:“文創月餅主要買的就是包裝吧,如果是想吃月餅,完全可以買散裝的。”

  要實用新穎有文化味

  近幾年,不少商家變著花樣地設計文創月餅的禮盒。但實際上,許多文創月餅其實是過度包裝的偽文創。

  有一款以“星月宇宙”為主題的文創月餅,在禮盒裡點上蠟燭,蓋上鏤空蓋子就變成一個簡易“走馬燈”,看起來雖有新意,可買家卻直言“雞肋”。

  也有消費者在記者採訪中表示,文創月餅,隻要實用新穎有文化味,不是以文創的名義進行過度包裝,大家都喜歡。比如,武漢一家食品公司選擇把黃鶴樓、長江大橋等地標性建筑印在月餅上﹔故宮博物院推出的“朕的心意”月餅禮盒,不光制作精美、材質堅固,設計師還設計了盒內首飾托搭配售賣,便於消費者在吃完月餅后將月餅盒改裝為首飾盒,廣受好評。(北京日報記者 王天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