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豐台:小學生統計午餐數據“約談”大師傅

2020年09月23日09:0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小學生統計午餐數據“約談”大師傅

  

昨天中午,豐台五小銀地校區的6名少先隊員代表“約談”食堂大師傅,為校園食譜提建議,踐行光盤行動。記者 劉平攝

  昨日中午,豐台五小銀地校區的6名少先隊員代表拿著最近三周統計的午餐數據,“約談”食堂大師傅,為校園食譜提建議,希望從源頭杜絕浪費。

  穿上小圍裙,戴上一次性帽子,6位少先隊員拿著記錄表,排隊走進后廚小食堂。桌上,大師傅專門盛了6份“品嘗餐”,供他們邊嘗邊提建議。

  “叔叔,這個魚香肉絲不錯!我都吃了六年了,還是特別愛吃。”六年級(1)班學生黃銳康第一個發言,小男孩兒撂下筷子,拿出記錄本認真地說,“我們在五六年級做了一份調查,77%的同學喜歡吃半葷半素的菜,隻有7%的同學喜歡吃純素菜。”

  大師傅付斌連連點頭。廚房負責人戴芳笑著解釋:“謝謝你的數據,希望你回去跟同學們解釋一下,學校每天中午提供一個葷菜、一個素菜和一個葷素搭配的菜,是為了讓你們的營養攝入更均衡,以后我們會更多考慮你們的口味。”

  6份試餐一會兒就“光盤”了。六年級(3)班學生谷梓亦一抹嘴兒,拍了拍肚子,站起來發言:“學校的飯特別好吃,但是希望把小白菜、油菜之類的換些做法,尤其是菜梗兒,現在不太好嚼。”

  五年級(3)班學生崔恩瑛是位細心的小姑娘,她說:“自從開展光盤行動,我們班同學‘回碗兒’的次數多了。大家都怕一次盛多了吃不了浪費,所以自覺控制量。”

  學生們的午餐數據,付斌逐一記錄,有些建議他還會著重標注。

  “約談”會結束前,6名少先隊員還特意給食堂的大師傅們頒發了辛苦獎牌。一位小學生說:“這是我們親手做的。”

  未來,學生們的午餐數據調查還將繼續下去。該校大隊輔導員張宇迪說:“目前的午餐廚余垃圾,比光盤行動之前已經減少了一半。”(北京日報記者 劉冕)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