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區舉行全警實戰大練兵車輛盤查比武競賽活動

【查看原圖】
車停后,警察檢查車輛。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車停后,警察檢查車輛。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9月23日18:16

人民網成都9月23日電 (王波)為進一步加強警務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提高突發事件處置能力,近日,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區分局組織開展了2020年成都百萬職工技能大賽(天府新區賽區)暨分局全警實戰大練兵車輛盤查比武競賽活動。

本次競賽活動面向分局全體民警開展,分為理論教學和技能比武兩個部分。

比武活動的“重頭戲”——車輛盤查比武競賽現場實操比武在天府新區消防救援大隊舉行。本著“公平、公正”的原則,公安分局21支參賽隊伍在現場工作人員的監督下,進行實景模擬車輛盤查,並根據查控中發現的警情,依法、合理、安全、有效開展處置。

比賽中,各參賽隊按照“情顯員”設置的不同情境,結合現場實際情況作出反應,並充分運用法律知識有效開展盤查。

據考官組沈鵬飛介紹,所有“情顯員”均由天府新區公安分局治安管理支隊巡警大隊PTU機動隊隊員“扮演”,每一個“劇情”提前設置,靈活變化,旨在全面考驗參賽選手的應變和規范處置能力。

每一個曾經穿戰服的隊員,穿上花襯衫、黑背心,戴墨鏡,一副“說不好”的樣子。

“啥子喃?又要檢查,才檢查過得嘛……”

“哎呀我就是不下車,你要咋個?”

……

各種“不配合”極大地考驗了選手的處置能力,而深藏后備箱的違禁物品也讓選手一通好找。執法記錄儀有沒有開?有沒有阻止無關人員進入警戒區?執法語言是否規范?每個流程是否完善……各隊表現不一,考官據每一個處置細節進行打分,大林派出所以最高分榮獲特等獎。

據介紹,通過活動開展,參賽隊員進一步掌握了車輛和人員盤查戰術要領,提高了盤查、搜捕、查緝等基本常識和技能,發現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問題,增強了應對各類突發情況的能力,為維護新區社會穩定和治安秩序夯實了基礎。

民警提醒:駕駛員或同行者拒不配合民警檢查,甚至干擾、阻礙民警執法時,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條,阻礙公安民警執行職務,將依法重處。而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八十二條第一款,民警可以口頭傳喚。所以,道路千萬條,配合第一條。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