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天府豐收節”在成都大邑開幕 “天府第一蒸”香飄萬裡

2020年09月23日18:14  來源:川觀新聞
 
原標題:第二屆“天府豐收節”在成都大邑開幕 “天府第一蒸”香飄萬裡

9月19日,由四川朗基尚善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主辦的第二屆“天府豐收節”在“成都市大邑縣稻鄉漁歌項目”開幕。

直徑11米的大蒸籠

“天府第一蒸”裡端出美味佳肴

大邑作為天府之國的魚米之鄉,素有天府糧倉的美譽,食材多樣性與食材的綠色健康是其重要的表現。在“天府豐收節”現場,由1134片竹片全手工打造,直徑達11米、高6米的稻鄉漁歌“天府第一蒸”也在本次“天府豐收節”當日起鍋。千余道蒸碗端上百米稻田長席,品嘗從田間直接送到餐桌的新鮮食材原本風味。

據悉,該蒸籠將正式申請吉尼斯世界紀錄。未來還將通過此IP宣傳川西傳統蒸食文化,打造大邑對外特色美食名片。

《穰穰滿家慶豐收》舞蹈、《時和歲豐》豐收祭祀……開幕式現場,一系列極具鄉村田園特色的主題表演傳達出農民的幸福感與獲得感,還有家禽互動、稻田摸魚、蔬果採摘、水稻收割等農耕體驗活動,以及充滿創意的“農夫集市”,讓游客驚喜滿滿。

科技賦能三農

和諧天地裡的大作為

據悉,此次活動中呈現的豐收盛景離不開一系列農科技術的支撐,實現了農業“高產、高品、高附加值”。

在大邑,農民依托企業技術引進,稻鄉漁歌現代農業產業園通過不斷實踐綜合種養魚稻共生增產增效新技術,魚類畝產從200斤提升至800斤﹔通過有機栽培土壤培肥改土技術、優選抗逆性品種培育技術、病虫草害生態防除技術等,實現了高標准綠色有機蔬菜種植﹔通過優質稻種引進,實現增產100~150公斤/畝﹔並建設智慧農業體系,以水肥一體化系統、生物補光系統、計算機及物聯網控制系統、微型氣象站系統等科技手段促進產業提質增效。

生態旅游

創多元化豐收路徑

本次活動舉辦地稻鄉漁歌,是以生態農業為基底,有效對接城市需求的新型服務業態的省級示范農業主題公園。這裡有川西自然資源最豐富多樣的優質黑土,更是川西臨林盤文化的發展源頭。

近年來,當地不斷探索“農商文旅體”融合的新生活模式,依托農業文化脈絡和自然生態場景引入國內外知名教育機構和專業培訓打造研學旅游、場景體驗式教育和親子主題游樂,同時積極打造“全季候、全時段、全齡化”純正鄉村風情的藝術節、音樂節、美食節等主題設施和社群活動,年接待客群可達32萬人次。

據悉,目前當地已為1139戶農戶、3612位村民不斷提供創業扶持、就業崗位,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6萬元。稻鄉漁歌所在地大邑縣董場鎮祥和村入選“2020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川觀新聞記者 程文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