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獲積分兌獎品 二十萬單車加入成都低碳行列

【查看原圖】
“碳惠天府 守護成都綠”系列活動啟動儀式現場。鄒紅 攝
“碳惠天府 守護成都綠”系列活動啟動儀式現場。鄒紅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9月23日18:04

人民網成都9月23日電 (王波)“現在,公眾已經可以通過碳惠天府小程序綁定哈啰出行,通過日常的騎行減排獲得‘碳積分’。接下來,我們還將拓展‘碳積分’兌換方式,為大家提供更加多元、實惠、有趣的綠色低碳商品和服務。”今日,在由成都市生態環境局指導,成都產業集團主辦的“碳惠天府 守護成都綠”系列活動啟動儀式上,碳惠天府平台運營單位信通公司負責人宣布了這一好消息。

為了更好推廣落地“碳惠天府”,碳惠天府公益平台今與哈啰出行簽約,從9月23日開始,成都將有超20萬輛單車加入綠色出行的行列,共同倡導低碳出行,攜手推進“碳惠天府”品牌建設。數據表明,在過去的一年中,成都市民使用哈啰單車行駛裡程超過了5.5億公裡,相當於減少碳排放量超過3.12萬噸。

今年3月,成都市人民政府正式印發了《關於構建“碳惠天府”機制的實施意見》。這是國內首個提出“公眾碳減排積分獎勵、項目碳減排量開發運營”雙路徑碳普惠建設思路的官方文件,也是成都推進低碳城市建設的關鍵任務和重要探索。

記者了解到,該系列活動是以推廣“碳惠天府”機制及普及全民低碳生活理念為核心,圍繞“低碳科普”“低碳出行”“低碳生活”“低碳消費”四大主題,計劃推出“4+7”個主題活動。本次系列活動覆蓋范圍廣、類型豐富,面向普通市民、企業、來蓉游客、大學生等多個群體開展,包含線上線下互動、打卡接力、企業倡議等多種形式。

“舉辦系列活動旨在提升‘碳惠天府’機制曝光度、普及綠色低碳生活理念、擴大公眾個人和社會企業參與。”信通公司負責人介紹道,屆時還將聯合評選出2020年度成都市低碳出行達人,亮相年末舉辦的“碳惠天府”公益平台上線發布會。

據了解,基於“碳惠天府”機制的普惠特點,以及互聯網產品的開發規律和運營模式,成都產業集團正牽頭建設運營“碳惠天府”公益平台。在該平台上,公眾可以通過踐行綠色低碳行為獲得“碳積分”,並兌換普惠商品或生活福利﹔而節能改造、低碳管理的企業可以在平台上申報減排項目,並參與“碳中和”交易。

目前,“碳惠天府”機制建設各項重點任務正有序推進。《成都市“碳惠天府”機制管理辦法(試行)》和首批項目碳減排量化方法學和低碳場景評價規范已編制完成。除了此次發布的共享單車出行場景外,低碳商超、餐飲、酒店、景區等可供市民參與和體驗的場景也在緊鑼密鼓的打造中。

“我們研究了8大類的碳減排量化方法學,通過方法學給減排量提供一些依據和支撐。”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透露說,8大類主要聚焦能源替代,資源節約和生態建設等。“能源替代主要涉及燃煤鍋爐、煤改電、油改電。資源節約主要涉及無紙化辦公、以及餐廚垃圾處置等。生態建設主要涉及森林公園、天府綠道、川西林盤、湖泊濕地等。”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