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縣赤不蘇鎮舉行古羌傳統採摘節

【查看原圖】
採摘節開幕式。茂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採摘節開幕式。茂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9月23日16:08

人民網成都9月23日電 (王波)今日,以“千年果鄉·茂縣有李”為主題的2020第三屆茂縣李文化旅游節暨赤不蘇特色水果採摘節在茂縣赤不蘇鎮舉行古羌傳統採摘儀式。整個活動,生動再現了羌民族對自然萬物的崇敬之情和對生態環境的保護思想。

上午11時許,多名薩朗妹按照“淨手”“望天”“俯地”“面山”“撫樹”的程序完成了採摘前的准備工作。隨后,薩朗妹們在相關人員的帶領下,將採摘來的蘋果和李子轉送到了位於活動現場的主祭台。10余米長的巨大羌紅跟隨在薩朗妹的身后,一路上,村民們敲打著傳統的鑼鼓、高舉著鮮艷的彩旗,豐收的喜悅之情在山野間交織回蕩。

主祭台的祭祀活動,既庄嚴又神秘。在一個由山石堆砌而成的小石堆上,兩排白石格外引人注目。白石是羌族人心目中各種自然神的信物和化身,代表著吉祥、安康、豐收和喜慶。小石堆上的前一排白石有三塊,端公主持的儀軌叫“三敬”,即敬天地、敬國家、敬恩人。后一排白石有五塊,儀軌叫“五祭”,即感恩陽光賜與甘甜、山川滋養大地、雨露澆灌成長、土地孕育生命、林草成就果實。“三敬”和“五祭”之后,村民們跳起了歡樂的鍋庄舞,以慶祝今年的好收成,並祈福來年風調雨順。

據介紹,近年來,茂縣創新整合生態保護、退耕還林、全域旅游、產業調整、地災治理和脫貧攻堅等項目和資金,在高半山和河谷地區規模化打造以“茂縣李”“茂縣蘋果”“茂縣花椒”為主業的特色水果產業園區,在赤不蘇等高山和高半山地區探索“種養循環”新型農業模式,實驗發展“果蔬套種”高效種植經濟,生態經濟示范性顯著增強。其中,“新蘋果+三季蔬菜”種植實現畝產值4萬元﹔種養循環基地成功在草木難生的荒山荒坡實現水果種植畝產收益上萬元,並取得了“生態治理+產業增收+地災防范”一舉三得的良好成效。“生態保護有力、生態治理有效、生態經濟高質”已成為茂縣果蔬產業發展的鮮明特色。

赤不蘇鎮果農楊衛剛說:“如今,我們全縣10萬羌山農民在黨委政府的帶領下,通過發展以‘茂縣李’為主業的特色水果種植,實現了年人均增收13000多元,日子越來越好!”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