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四川省數字鄉村發展指數”發布

2020年09月23日11:3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數字鄉村綜合發展指數。四川省大數據發展研究會提供
四川數字鄉村綜合發展指數。四川省大數據發展研究會提供

人民網成都9月23日電 (王軍)22日下午,首屆四川省“數字三農”發展論壇在成都召開。論壇上,四川省大數據發展研究會首發“2020年上半年四川省數字鄉村發展指數”,並首次公布《農民工外出務工數據分析報告》。

指數是復雜社會經濟現象、生活現象的客觀反映。大數據時代,指數就是數據時代測量社會經濟與生活的一把標尺。“2020四川省數字鄉村發展指數”,首次利用大數據技術對四川省數字農業、數字農村、數字農民現實指標、實際情況進行了綜合考量,整個“數字鄉村發展指數”評價體系由四級構成,其中頂級指標1個:數字鄉村綜合發展指數﹔一級指標3個:數字農業發展指數、數字農村發展指數和數字農民發展指數﹔二級指標9個﹔底層指標(即基礎數據)52個。

“數字鄉村綜合發展指數”評價體系結合了農業、農村和農民基礎現狀數據和數字信息化數據,綜合衡量數字鄉村建設進程和發展情況。按照市(州)和縣(市、區)綜合區域進行排名,分別排出市(州)前10名和縣(市、區)前20名,用以給政府數字三農決策做參考,用以給地區政府發展農業做考量,用以給農業發展提建議。

在農民工務工數據分析報告裡,四川省大數據發展研究會指數研究中心就全國及農民工數量變化、年齡結構變化、農民工收入及生活現狀進行了大數據分析。

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農民工總量達到2.9億人,比上年增加241萬人,增長0.8%﹔全國農民工平均年齡為40.8歲,比上年提高0.6歲。從年齡結構看,40歲及以下農民工所佔比重為50.6%,比上年下降1.5個百分點﹔ 50歲以上農民工所佔比重為24.6%,比上年提高2.2個百分點,近五年來佔比逐年提高。

截止2019年年底,四川省農民工轉移就業達到2482.6萬人﹔2019年全省實現勞務收入4923.4億元,佔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的十分之一﹔四川省外出務工農民工平均年齡為,40.2歲,月均收入,4042元/月,男性佔64.66%,女性佔35.34%﹔四川省農民工寄錢回老家的金額佔比:建筑業農民工佔65%:服務業農民工佔25%:制造業農民工佔10%。

報告建議在信息化時代,在為農民工提供各類線下服務的同時,更要加大幫助推廣優秀的互聯網服務平台,科技與互聯網能夠讓信息更加順暢﹔對於拖欠薪資的情況,建議主管部門除了嚴格監管相關企業與個人,還可以鼓勵與宣傳相關企業與農民工使用互聯網工具(比如記工類APP)將自己的工作留痕,用手機APP的人臉識別、軌跡追蹤等,准確掌握工作及工資發放情況,更好的監管農民工工資的支付。另外還要加強農民工的素質教育和法律意識教育,更好地保障農民工的權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