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洪水“洗腳”仍無恙 樂山大佛千年排水系統牛在哪兒

2020年09月23日09:1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遭洪水“洗腳”仍無恙 樂山大佛千年排水系統牛在哪兒

8月下旬,受汛情影響,位於四川三江匯流處的樂山大佛70年來首次被洪水淹至腳趾,但絲毫沒有影響到迄今有1300多年歷史的樂山大佛主體。有網友指出,樂山大佛沿用千年的排水系統起到了關鍵的保護作用。

那麼排水系統是如何對樂山大佛起到保護作用的?今年夏天多處文物因洪水而損毀,而樂山大佛千年不倒的背后又有什麼絕招呢?為尋找答案,9月10日,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大佛體內究竟有何獨妙之處

樂山大佛,又名凌雲大佛,位於四川省樂山市南岷江東岸凌雲寺側,瀕臨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匯流處。樂山屬中亞熱帶濕潤氣候帶,降雨日數多,降水強度大,樂山大佛區域年平均降雨量為1368毫米。

據國家文物局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16日,今年全國已有500余處不可移動文物因洪災不同程度受損。其中,不乏歷史悠久、價值獨特的全國、省級重點文物。

“這次強降雨對樂山大佛本體造成的損害還是比較低的。”中鐵科研院西北院文保中心副主任孫博解釋說,由於樂山大佛的排水系統做得很完整,這次大佛腳趾被淹,僅僅是佛腳下面的坐台掉了水泥砂漿的附加層,嚴格來說不是文物本體遭到損壞。

那麼樂山大佛的排水系統在設計上到底有什麼巧妙之處呢?

“為了防止雨水對大佛的侵蝕,古代工匠在開鑿樂山大佛時,就精心地設計了排水系統。”孫博說,排水系統分佛身地下水的導引和佛身表水的排引兩部分,解決了不同來源水的問題。

當你站在凌雲寺上,朝大佛頭部望去,你會看見佛像的發髻全部呈現螺旋狀,因此也被人們稱為“螺髻”,是由一個一個的石塊逐個嵌就而成的,一共1051個,整整齊齊地排列了18層。

記者了解到,在大佛頭部共18層螺髻中,第4層、第9層和第18層各有一條橫向排水溝﹔兩耳背后靠山崖處,有洞穴左右相通﹔胸部背側兩端各有一洞,但互未鑿通,這些水溝和洞穴在大佛“體內”組成了科學的排水、隔濕和通風系統,防止了其被侵蝕性風化。

“大佛脖子、衣領處還有捶灰做的褶皺,一是起到裝飾作用,另外能起到排水作用。在褶皺上,古代工匠設置了一些小型的排水溝槽,能將水順利排出去。”他說。

此外,作為排水渠的一部分,胸部的排水溝居然是大佛的袈裟,古代工匠將雕刻與排水結合起來,使大佛上身的表水和滲出的地下水導入右腹部排水溝,從而形成一套完整的排水系統,並通過大佛右腳外側直接導入岷江。

防水設計還“另有一物”

樂山大佛為彌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國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孫博說,樂山大佛建成以后,修建了附屬建筑——“大像閣”,這是最早為大佛“遮風擋雨”的建筑。

通常情況下,游客對這座大佛的遮蓋物並沒有印象。“這座木質結構的大像閣已被毀壞,毀壞年代不明,有的說元代,有的說明末。”孫博說。

有據可查的是,歷史上樂山大佛遮蓋物兩建兩毀。蘇軾曾在詩中提到“臥看古佛凌雲閣”。孫博說,除了現如今還保留著的排水系統,大像閣也曾是大佛主體的遮蓋物,它能避免大佛被雨水侵蝕損壞。

樂山大佛開鑿於野外,千百年來日晒雨淋,為何還能延續到現在?

為保護佛像,古人知道需要解決氣候帶來的降雨問題,因此建造了大像閣來防水。“由於樂山大佛所在地空氣濕度大,大佛表面容易產生水氣凝結,造成植物苔蘚侵入。”孫博說,大像閣的存在不只是解決降雨的問題,它還避免了岷江水對大佛的沖刷和周圍空氣濕潤度的影響,這就能解釋為何大佛現如今被風蝕的速度快,主要是因為大像閣被毀后沒有遮擋物。

孫博告訴記者,構成樂山大佛本身的岩石主要是白色紅砂岩,強度比較高。“古人選擇的這塊地,是巨厚層的岩石構成,破碎帶也比較少,岩體相對完整。”古代匠人在設計樂山大佛時,在氣候、選址和精妙工藝等方面都體現了其科學性。

李 迪 記者 盛 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