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四川將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 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參與

2020年09月23日08:38  來源:四川在線
 
原標題:解讀:四川將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 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參與

日前,省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推進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將在全省選擇一批試點鄉鎮,以鄉鎮為實施單位、以三年時間為實施周期,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理念,全域規劃、全域設計、全域整治,打造出一批有特色有亮點的鄉村振興示范鄉鎮。

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和傳統的土地整治項目有何區別?近日,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對試點方案進行了解讀。

盤活低效土地,助推鄉村振興

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鄉村耕地碎片化、空間布局無序化、土地資源利用低效化、生態質量退化等多維度問題並存,單一要素、單一手段的土地整治模式難以完全解決綜合問題。

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我省的方案明確,要轉向區域內國土空間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綜合整治。試點區域需在國土空間規劃的引領下,採取綜合性的整治手段,統籌農用地、低效建設用地和生態保護修復,促進耕地保護和土地集約節約利用,解決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用地,改善農村生態環境,助推鄉村振興。

設“兩個5%”,嚴守耕地紅線

《通知》明確了對試點區域的用地保障,提出新編國土空間規劃應安排不少於10%的建設用地規劃指標,制定土地利用年度計劃時應安排不少於8%的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保障鄉村產業發展。

在保障發展用地的同時也對耕地保護提出更嚴格要求。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試點設立了“兩個5%”的底線要求,即全域綜合整治后整治區域內的新增耕地面積原則上不少於原有耕地面積的5%﹔涉及永久基本農田調整的,必須確保整治區域內新增永久基本農田面積原則上不少於調整面積的5%。試點項目在建設前后將採用衛星影像比對和實際測量等辦法,對新增耕地進行認定。

試點明確提出保障農民合法權益,不允許搞強迫命令,防止以綜合整治為名搞“運動式”搬遷,嚴禁在農村地區盲目建高樓、強迫農民住高樓。

全要素設計,兼顧生態和經濟

我省已有部分區域按照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的相關要求進行了先行探索。如成都郫都區的“共享田園”模式,就是以農用地和宅基地“三權分置”、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為抓手,吸引新農人下鄉,盤活低效土地。

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就是要對“山水林田湖草”進行全要素的綜合設計。實施過程中,鼓勵各地因地制宜培育新業態、新模式,如發展規模化種植、林下經濟、庭院經濟、特色旅游和康養等,統籌兼顧生態保護修復和經濟發展。

我省已經初步篩選出試點鄉鎮名單,並向自然資源部報送,待審批同意后將正式啟動試點。各試點地將開展基礎調查,摸清土地利用、村庄建設、基礎設施、產業發展、農業生產、生態環境等情況,並確定整治目標,合理劃定功能分區,統籌安排項目。

新聞名詞

全域土地綜合整治,是以鄉鎮為基本實施單元,整體開展農用地、建設用地整理和鄉村生態保護修復等,對閑置、利用低效、生態退化及環境破壞的區域實施國土空間綜合治理。

四川在線記者 寇敏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