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顯示產業創新發展論壇熱議——四川如何抓住產業新機遇

2020年09月23日07:53  來源:四川日報
 

9月22日,“新型顯示產業創新發展論壇”在綿陽舉行。圖為參會嘉賓聆聽大會發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肖雨楊攝

四川AMOLED產業規模位居全國第一,后續可通過建設國家級‘地方-高校-企業’聯合的OLED實驗室,打造中國OLED硅谷。

9月22日,“新型顯示產業創新發展論壇”上,長虹、京東方、康寧、微軟等全球65家知名企業代表聚集一堂,討論一個話題——下一代新型顯示技術是什麼?

雖然論壇上沒有得出定論。但大家都在另一個觀點上達成了統一:四川一定要把握住新型顯示產業的機遇。

具體怎麼把握?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鐘燦表示,四川AMOLED產業規模位居全國第一,后續可通過建設國家級“地方-高校-企業”聯合的OLED實驗室,打造中國OLED硅谷。

他介紹,四川目前擁有7條面板線,在全國排名第二。其中,成都京東AMOLED面板線是我國第一條柔性AMOLED生產線,但並未與武漢天馬、上海和輝、固安維信諾等產品線區別開,“地區品牌力還不夠突出。”

京東方集團副總裁、綿陽京東方總經理常程則建議,川渝應聯手建設未來柔性顯示屏產業之都。

目前京東方在柔性顯示領域已有多條生產線落地川渝。中國首條第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在成都投建﹔落戶綿陽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也已實現全面屏、瀑布屏、折疊屏等多種形態柔性顯示產品量產﹔在重慶兩江新區,京東方也布局有第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項目。“未來3到5年,這一地區柔性顯示產業會超過全球產能的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我們爭取把川渝地區建設成為顯示屏產業之都。”

借助最新技術,提升顯示行業品質,也是四川下一步需要著力的方向。

西安交通大學人工智能學院副院長孫宏濱表示,現在對於電視而言,人工智能應用的第一步是語音,后面會有更多的相關應用,模擬更多感官。視覺、聽覺的習慣學習,可能是下一個階段的重點。“這個領域是四川的強項,我們要充分發揮好自身優勢。讓軟硬件相互促進,得到更好的發展。”

□王晉朝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澤文朱雪黎程文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