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

2020年09月23日07:4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

9月22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科學家座談會、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綿陽科技城建設部際協調小組第十四次會議精神及我省貫徹建議的匯報。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抗疫斗爭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深刻闡明偉大抗疫精神,系統總結抗疫斗爭偉大實踐的重要經驗和深刻啟示,對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全省上下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把偉大抗疫精神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強大勢能,轉化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實際行動,更加奮發有為地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與全國一道如期高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繼續把外防輸入作為重中之重,落細秋冬季疫情應對防控,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弱項。全力沖刺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持續深化“農業多貢獻、工業挑大梁、投資唱主角、消費促升級”工作舉措,扎實推動“六穩”“六保”各項政策舉措落地見效,切實抓好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重點任務落地落實,千方百計穩住發展態勢。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認真總結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經驗成果,精心組織抗疫先進集體和個人省級表彰,激勵全省上下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而不懈奮斗。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建設現代流通體系對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意義,對加快推進流通體系現代化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為我們謀劃“十四五”發展、更好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了科學指引。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現代流通體系硬件和軟件建設,著力形成供需互促、產銷並進的良性循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深刻把握四川在國家現代流通體系中的戰略定位,把建設現代流通體系作為編制“十四五”規劃的重要課題,積極發展流通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打造符合省情實際的現代流通體系。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推進我省流通體系建設,打造立體交通路網,完善現代綜合運輸體系,發展現代商貿物流,補齊應急物流短板。加大改革力度為流通體系建設提供有力保障,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強化金融服務保障,健全社會信用體系,確保全省流通體系健康有序運轉。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連續召開科學家座談會、基層代表座談會等會議,聽取各個方面對“十四五”發展的意見建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高度重視。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科學謀劃我省“十四五”科技創新工作,聚焦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目標定位,精心編制相關規劃。優化資源配置推進科研攻關,做強支撐性載體,建設引領性平台,重視基礎性研究,開展關鍵性攻關,力爭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推進體制改革釋放創新潛能,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加大科技成果轉化力度。注重人才培養增強科創后勁,加強基礎學科建設,打造多層次科技人才隊伍。

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持開門問策、問計於民,廣泛征求領導干部、專家學者、企業家、基層群眾對“十四五”規劃的意見建議。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全面小康為新起點,將辦好民生實事、補齊民生短板納入“十四五”規劃,更好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會議還對貫徹綿陽科技城建設部際協調小組第十四次會議精神提出要求,強調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加快科技創新的重大部署,認真落實劉鶴副總理講話要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度對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精心編制綿陽科技城“十四五”規劃,配合制定支持綿陽科技城創新發展的意見,持續深化省部協作、形成合力,務實謀劃推進事關當前和長遠發展的重點工作、重大項目,推動綿陽科技城在新的歷史時期實現跨越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