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出版工作推動四川出版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

推動四川出版邁入全國第一方陣

2020年09月23日07:4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推動四川出版邁入全國第一方陣

近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出版工作推動四川出版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從提升內容生產質量、深化出版領域改革、鍛造新時代出版川軍方面,對進一步推動四川出版高質量發展作出部署。

《指導意見》提出了四川出版的發展目標:到2022年,四川出版綜合實力顯著增強,打造一批全國一流出版單位,培育一戶營收超百億出版企業,建成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出版人才隊伍,推動四川出版邁入全國第一方陣。到2025年,四川出版實現全面振興,內容生產能力、市場競爭能力、公共服務能力、人才聚集能力、行業管理能力全國領先。

《指導意見》提出,在提升內容生產質量方面,要加強重大選題出版,把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作為出版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推動四川出版在傳播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方面走在全國前列﹔推動四川特色內容出版傳播,深度開發巴蜀文化、古蜀文明、歷史名人文化、藏羌彝文化等特色內容資源﹔堅持質量至上,強化品牌培育,實施十大精品出版工程。在構建出版產業體系方面,實施大集團帶大產業戰略,大力培育出版產業骨干企業,高起點建設一批高質量出版發展平台。在深化出版領域改革方面,要改進考核評價方式,推動出版業轉型升級,提高出版走出去水平。在健全出版公共服務體系方面,要加強全民閱讀推廣,支持實體書店發展,深化公益閱讀服務。在鍛造新時代出版川軍方面,要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注重培養中青年領導骨干,打造年齡結構合理、專業結構互補、充滿干勁活力的堅強團隊﹔健全人才培養機制,完善出版人才評價體系,建立現代化、市場化的激勵分配機制,形成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生動局面﹔弘揚優良工作作風,大力營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氛圍,不斷提升從業人員使命感、獲得感、榮譽感、歸屬感。

《指導意見》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堅持黨管出版原則,加強對出版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切實管好守住出版陣地。要加強政策支持,優化發展環境,規范行業發展秩序,構建四川出版發展良好生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吳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