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強國際賽事中心項目鋼結構頂棚順利完工

2020年09月23日07:27  來源:成都日報
 

9月22日,隨著最后一榀鋼桁架滑移到位焊接完成,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四川金強國際賽事中心項目鋼結構頂棚順利完工。為項目高品質竣工交付奠定了堅實基礎。

“鯨”濤駭浪

將成為四川首個

NBA級別專業籃球場館

場館設計理念為“鯨”濤駭浪,四川金強國際賽事中心體育館建筑形態模擬四川金強籃球俱樂部LOGO中的藍鯨奮力游動、勇往直前的身形。體育館外部紋理設計理念提取自古文字“魚鳧”,象征溫江地區作為古蜀國發源地的文化淵源,傳承古蜀文化的精神烙印。由四川金強集團投資建設,將成為四川金強男籃的比賽主場館。

此外,從場館上方俯瞰,頂部第五立面構成籃球紋理圖騰,引入現代體育精神,奮進拼搏,永不言敗。

體育館按照國際頂尖標准設計建設,將成為四川首個NBA級別專業籃球場館,未來可舉辦NBA中國賽等大型賽事。此外,項目採用了體育館與商業綜合體聯通設計,同時地下室還將聯通球館左近的地下空間,引入成都地鐵17號線,打造“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城市發展模式”(TOD),成為西南地區集體育賽事、運動休閑、大型演藝為一體的重要國際賽事中心。

舉重若輕

國內首創鋼結構

與機電管線組合滑移

本次鋼結構頂棚施工歷時50天,圓滿完成了2200余噸屋面鋼結構與機電管線組合滑移,在國內尚屬首次,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施工質量與安全水平也顯著提升。

中建八局二公司項目建設者採用了國內領先的鋼桁架結構頂推滑移施工技術,將頂棚的鋼結構劃分為十榀,在頂棚一側搭設一個工作平台,兩側安裝滑軌與液壓頂推器。工人在工作平台上將一榀鋼結構焊接完成后,由液壓頂推器推動整榀鋼結構在滑軌上緩慢移動,滑行到制定位置進行焊接安裝,極大地節省了施工空間,不影響體育場看台面層等其他工序施工,還保証了焊接的質量與安全。

此外,該項目部充分發揮總承包管理優勢,本來要在鋼結構全部滑移到位后才能焊接安裝的通風管、檢修通道等機電管線,都在整榀鋼結構滑移前一並完成,在國內首次實現了鋼結構與機電管線組合滑移,極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與施工質量,節省了至少兩個月工期。

【項目名片】

四川金強國際賽事中心

位於成都市溫江區,總建筑面積16.22萬平方米,包含14000座大型甲級體育館,4.2萬平方米配套商業及4.5萬平方米地下停車場,將打造全國首個集大型體育場館、健身、博覽以及休閑式公園等為一體的一站式全能體育綜合體項目,建成后將作為2021年成都大運會備用會場之一。

白新宇 黃駿陽 記者 袁弘 文/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