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還需關注諾如病毒等消化道傳染病

2020年09月23日07:21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秋冬季還需關注諾如病毒等消化道傳染病

  2020年新冠肺炎成為全球熱點,時下蓉城即將進入秋冬季,不僅流感躍躍欲試,諾如病毒的高發期也悄然而至。昨日,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科主管醫師戴映雪針對這一傳染性極強的病毒進行了詳細介紹與解讀。

  關於諾如病毒 諾如病毒是全世界范圍內急性胃腸炎的主要致病原,傳染性高、傳播速度快﹔容易在集體機構,如幼兒園、大中小學校、工廠、建筑工地、酒店等造成聚集性疫情,乃至暴發疫情﹔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流行高峰。

  症狀表現 諾如病毒潛伏期很短,通常12至48小時。感染后,最常見的症狀是腹瀉和嘔吐,其次可能有惡心、腹痛、頭痛、發熱等。成年感染者中腹瀉佔比更高,兒童感染者中嘔吐佔比更高。

  諾如病毒感染屬於自限性疾病,大多數患者症狀持續2至3天就可康復,但是嬰幼兒和老年人感染后可能會出現脫水等較嚴重的症狀。

  此外,諾如病毒的免疫保護持續時間短,同一個人可能重復感染同一毒株或不同毒株的諾如病毒。且所有人都普遍易感。

  傳播方式 主要通過糞口途徑傳播,包括攝入糞便或嘔吐物產生的氣溶膠,攝入糞便或嘔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或間接接觸被排泄物污染的環境。因此,糞便或嘔吐物處置不當可能導致感染。

  預防攻略 目前來講,沒有針對諾如病毒特異的抗病毒藥物或疫苗,所以,需要採取非藥物性預防措施。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勤洗手,隨時保持手衛生﹔充分清洗水果蔬菜,烹飪時注意區分生熟用具,食用貝類海產品時應徹底煮熟﹔幼兒園、中小學校要注意日常清潔消毒,教師、清潔人員要及時發現可疑的吐、瀉物,按照規范的操作流程處理。如小朋友、學生發生嘔吐、腹瀉,要主動報告醫生或保健老師。加強對食堂從業人員健康管理,嚴格保障食品衛生。

  嘔吐、腹瀉物的處理 處理前要穿戴好個人防護用品,盡量疏散其他人員。

  處理濃度和用具是:

  用一次性抹布或其他吸水材料沾取5000mg/L至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將污染物小心清除干淨﹔

  廁所馬桶或容器內的污染物,可倒入足量的5000mg/L至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消毒30分鐘以上﹔

  對於清潔使用過的拖把、抹布等工具,必須用5000mg/L含氯消毒劑溶液浸泡30分鐘后徹底沖洗,才可再次使用。

  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