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蓉成立

【查看原圖】
成都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減災所所長王暾博士介紹多災種預警成果進展。鐘卓君 攝
成都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減災所所長王暾博士介紹多災種預警成果進展。鐘卓君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9月23日07:02

人民網成都9月23日電 (王軍)9月22日,成都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標志著全國首個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據悉,該中心依托成都市美幻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簡稱減災所)、地震預警四川省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平台組建,將開展地震、滑坡、泥石流、山洪、山火等多災種預警共性技術研究,加速產學研用協同創新以及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建立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發及轉化平台。

成都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減災所所長王暾博士介紹,減災所與中科院力學所、國家預警信息發布中心等共建多災種預警國家重點實驗室,與小米、TCL、搜狗等企業共同打通災害預警信息傳遞“最后一公裡”,探索災害預警技術方案、標准體系、管理機制。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中心的成立與建設,將推動多災種預警新產品、新技術、新裝備的研究開發,加強多災種預警產學研用協同創新,促進該領域的創新資源優化配置,推動行業技術進步與產業升級。

王暾表示,四川省、成都市在地震預警領域已形成全球領先的技術成果,並從單一災種向多災種預警領域延伸。截至目前,“成都智造”“四川智造”多災種預警系統已經構建了涵蓋20多種數據源的“天-空-地-地下”立體化監測網,通過面向億級用戶的預警信息秒級發布技術,實現災害信息的精准發布,已預警100余次自然災害。在地震預警方面,減災所從2011年開始面向公眾服務﹔在其他災種預警方面,目前正處於內部試驗到通過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向社會服務災害預警的階段。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