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民豐收節四川省慶豐收活動今日啟幕

2020年09月22日07:4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線上線下 展豐收盛景看鄉村振興

  金秋時節,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豐收季。今日,由四川省農業農村廳、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成都市農業農村局、成都市新津區人民政府承辦的四川省慶豐收活動將在位於新津區的中國天府農業博覽園開幕,將秉承“慶祝豐收、弘揚文化、振興鄉村、感恩奮進”的宗旨,上演一場農業的嘉年華、農民的歡樂節、豐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

  本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四川省慶豐收活動啟動儀式以“慶豐收、迎小康、興鄉村——豐收你的美好生活”為主題,將邀請到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委、省政府領導,省級部門、地市州分管負責人以及中央黨校、中國農大相關負責人和鄉村振興專家團隊,通過“川渝互動+區域協同”“全域聯動+場景體驗”“雙線互動+網紅直播”的活動體驗形式,充分體現新鄉村文化面貌、文化表達,同時舉辦行業主題活動,進行案例分享、模式推廣和項目招商,同期策劃線上宣傳互動,加強線上策劃營銷事件和活動推廣。預計參加啟動儀式嘉賓人數約400人。

  三個主題篇章

  展現慶豐收盛景

  記者了解到,本屆農民豐收節一系列活動精彩紛呈。開幕式上將圍繞“金秋碩果喜慶豐收”“眾志成城抗疫保供”“產業助推脫貧奔康”三個主題篇章,舉行“豐收杯”“第四屆鄉村手工藝大師”“金秋消費季”農特產品和精品旅游線路等頒獎儀式,並通過形式多樣的文藝節目,展現四川省慶豐收迎小康的喜悅場景。

  開幕式當天,趣味橫生的“田園運動會”(農民競技賽)活動也將在天府農博園農博島大田及周邊區域上演,以“線上導流+線下體驗”“廣泛動員+定向組織”模式,征集抗疫先進、勞動模范、種養大戶、優秀企業家等社會各界代表參與拔河賽、挑擔子競速、背背篼接力、負重障礙賽等競技類農民運動會。“新農博·星農播”大賽,組織流量達人、新津本地MCN、網紅達人、直播愛好者等,於9月22日到天府農博園各點位特色場景開展直播,並根據直播時長、觀看量、話題量等數據評出豐收“人氣玩家”、豐收“能量玩家”、豐收“話題玩家”等獎項並頒獎。

  一系列展覽展示

  反映鄉村振興成就

  除了開幕式活動,現場還將舉辦一系列展覽展示,全面反映我省我市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取得的成就。包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扶貧成果展,主要展現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區脫貧攻堅成果、農業農村發展成果,我省農民慶豐收喜悅場景﹔四川省第四屆農村手工藝大師作品展,將聯合四川省農村手工藝大師、新津區民間藝術家協會、非遺手工藝協會等,集中展示農村手工藝大師作品,邀請手工傳承人開展互動體驗活動﹔“金秋消費季”四川省特色農產品展將組織30余家品牌農產品企業參展,展示全省21個市(州)以及天府農博系列農產品、特色伴手禮、農副產品等﹔“智慧+”農業機械展,重點展示農業領域的新型、智慧農業機械。同時,在農博島旱稻區域還將開展現代農機收割活動,現場展示現代科技農業的耕作場景。“成都特色”“新津特色”農業產品、文創展,集中展示成都及新津本地彰顯天府特色以及新津特色的不同形式文創產品、農業產品,如團扇、蜀繡產品、新型全產業鏈條產品等,利用產品講好天府故事,傳播新農業文化,用農業情懷和創新設計賦予成都新農業農村態度。

  此外,本次農民豐收節還將同時舉辦成都市鄉村振興十大案例表彰活動以及2020四川省數字“三農”發展高峰論壇。(成都日報記者 陳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