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秋冬季節呼吸道傳染病 這份指南快收好

2020年09月22日09:1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9月22日電 綜合自成都疾控官微消息,當前,成都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處於關鍵時期,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仍然比較大。而隨著秋冬季節的到來,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也到了高發季節,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更大的挑戰。那麼,在秋冬季節應該如何做好個人防護?成都的疾控專家為大家帶來防護指南,請各位市民持續做好個人防護吧!

(一)增強體質和免疫力

首先,在生活中保持健康行為,如睡眠充足、營養充分、鍛煉身體等。這是增強身體素質、提高身體抵抗力的重要保証。

此外,接種肺炎、流感等疫苗也能針對性地提升個體防病能力哦。

(二)保持手部衛生

此處劃重點,請拿小本本記下來:勤洗手是預防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重要措施。強烈提倡勤洗手,特別是在咳嗽或打噴嚏后、就餐前或接觸污染環境后,要洗手,要洗手,要洗手(重要的話說三遍)。

(三)保持環境清潔和通風

保持家庭和工作、生活場所環境清潔和良好通風狀態也很重要哦。大家要做勤勞的小蜜蜂,經常打掃居室,每天保証一定時間的開窗通風。

(四)盡量減少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

在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盡量少去人群密集、陰冷潮濕、空氣不流通的場所,最大可能減少與患病人群的接觸機會。出門一定要記得隨身攜帶口罩,在密閉場所、近距離接觸他人時按要求佩戴口罩。

(五)保持良好的呼吸道衛生習慣

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噴嚏后切記要洗手,盡量避免觸摸眼睛、鼻子或嘴巴。

(六)遠離野生動物

不接觸、獵捕、加工、運輸、宰殺、食用野生動物。不去侵擾野生動物棲息地,讓它們和我們共享美麗的地球家園。

(七)發病后及時就醫

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傳染病有關症狀,應佩戴口罩、盡量採用步行或私家車前往醫院就診,若必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請注意減少接觸其他物體表面﹔若發病前有外出旅居史、異常症狀人群接觸史等及時告知醫生,同時盡可能詳細回憶回復醫生有關問詢,以及時獲得有效治療。

發現周圍人群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應與其保持一定距離,並可主動提醒其就診。

(八)積極配合落實防控措施

市民朋友個人除了做好上述的個人防護外,還應按要求做好外出來(返)蓉后相關報告並配合落實防控措施。同時,廣大市民應協助、配合、服從政府部門組織開展的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接受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醫療衛生機構有關傳染病的調查、樣本採集、檢測、隔離治療等預防控制措施﹔進入公共場所時,主動配合做好健康碼亮碼掃碼及體溫檢測。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