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行醫零容忍!成都市開出“首張罰單”

2020年09月22日07:1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9月22日電 綜合健康成都、成都衛生計生監督消息,近期,衛生監督員接到舉報查處了一起“非法行醫”案件。該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和健康促進法》正式施行以來,成都市開出的“第一張罰單”。

案情回顧:

近期,金堂縣衛生計生執法監督大隊接到縣市場監管局線索: 金堂縣某鄉鎮有個診所涉嫌“非法行醫”。

接到舉報后,執法人員迅速趕赴現場對該診所進行監督檢查。

進入診所,隻見地方狹小、雜亂無章,僅有一台牙科綜合治療椅用於診療。

辦公區、診療區、醫療器械存放櫃等都在一個房間。

執法人員打開房間裡的儲物櫃發現裡面胡亂堆放著醫用鑷子、棉簽、假牙等各種器械和藥品,並未進行分類和消毒存放。

經執法人員調查發現,該診所未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擅自開展口腔診療活動。執法人員從嚴從速對該診所進行立案查處。

處罰結果:

該診所未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設置診所開展口腔診療活動的行為違反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和健康促進法》第三十八條第二款,根據該法第九十九條第一款規定:

違反本法規定,未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擅自執業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衛生健康主管部門責令停止執業活動,沒收違法所得和藥品、醫療器械,並處違法所得五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罰款,違法所得不足一萬元的,按一萬元計算。

經重大案件集體討論,對當事人做出“沒收違法所得5120元及其藥品、器械﹔罰款人民幣50000元的行政處罰”,當事人於2020年9月8日自覺履行該行政處罰決定,該案已於2020年9月8日結案。

該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和健康促進法》正式施行以來,我市開出的“第一張罰單”。

溫馨提醒:

希望廣大市民自覺抵制非法行醫行為,到合法正規的醫療機構就診。並積極參與社會監督,讓非法行醫行為無處藏身。

衛生監督員們也將按照法律法規的要求,以“零容忍”的態度,嚴厲打擊非法行醫等違法行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權益,維護醫療衛生市場秩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