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興隆湖畔

中國工程院和四川共同謀劃一件大事

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四川研究院和四川省工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正式揭牌

2020年09月20日08:4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中國工程院和四川共同謀劃一件大事

  9月18日,在位於興隆湖畔的天府新區英才中心,一塊紅綢在眾人矚目中緩緩落下,標志著中國工程院和四川共同謀劃的一件大事正式開局。

  當天下午,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四川研究院(以下簡稱四川研究院)和四川省工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以下簡稱四川工程院)揭牌,兩家單位正式入駐天府新區成都片區。

  名字雷同、同一天揭牌,這兩個高規格的研究院有何背景,有什麼區別和聯系?未來它們又將發揮怎樣的作用?

  四川研究院和四川工程院分不清?

  要了解兩個研究院的區別,首先要從二者的成立背景說起。事實上,在揭牌儀式前,兩家單位已經正式成立。

  2018年12月,四川省政府和中國工程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共同建設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四川研究院。這一協議的簽訂,標志著四川研究院的正式組建。其性質是雙方聯合共建的非法人公益性學術機構。

  據省科技廳廳長劉東介紹,建設四川研究院,是深化院地合作、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重大決策部署,也是落實中國工程院“頂天立地”戰略構想,打造區域高端智庫的具體舉措。

  四川研究院依托中國工程院的多學科綜合優勢及高端智力資源,負責組織院士專家圍繞我省關鍵行業、重點產業中的關鍵核心問題,開展戰略性、前瞻性、綜合性咨詢項目研究,並提出具有針對性、建設性的對策建議。

  四川工程院就是為了深化四川與中國工程院的合作,高標准建好四川研究院而建立的。今年1月,經省委編委會批准,四川工程院作為公益一類法人事業單位正式成立,負責全面承接四川研究院各項工作。

  四川省科技廳和中國工程院聯合設立戰略咨詢研究項目,雙方每年投入1500萬元,四川省工程院作為受托管理方,組織院士專家圍繞四川重大需求開展咨詢研究。

  四川研究院如何運轉?

  記者了解到,四川研究院在四川省政府和中國工程院的省院合作領導小組(籌)的領導下開展工作。

  四川研究院設立了院長、學術委員會以及具體辦事機構。院長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學教授王玉忠擔任。學術委員會由22名中國工程院院士組成。

  自2019年起,四川研究院共邀請了30位院士領銜戰略咨詢課題,開展項目研究,並且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工程院陳鯨院士牽頭的咨詢研究項目,為四川電子信息產業發展規劃提出了寶貴的建議。杜祥琬、趙憲庚等10位院士聯名向省委省政府建議打造“超大功率自由電子激光極紫外光源及光刻技術試驗裝置”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突破高端芯片制造“卡脖子”瓶頸,支撐四川創建全國具有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按照四川研究院總體規劃,省科技廳、成都市政府、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三方簽署了共建四川研究院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做好四川研究院的建設保障工作。

  按照協議,成都市每年將為四川研究院提供400萬元運行經費,為未來發展預留500畝建設用地土地﹔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為四川研究院提供1200平方米的臨時辦公場所。協議的簽署,標志著四川研究院的發展進入嶄新階段,將為四川研究院的持續快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工作保障。據川觀新聞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