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裡藏著網絡安全哪些秘密?

“青春網安訓練營”告訴你

2020年09月20日08:3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大數據裡藏著網絡安全哪些秘密?

  在天府軟件園上班的工薪族,個人“路線圖”是什麼?乘坐地鐵的普通市民,目的地在哪裡?環繞成都市民的錦江,此刻水流狀況如何……大數據可以告訴你答案。

  9月19日,由市委網信辦、共青團成都市委主辦的“青春網安訓練營”體驗活動在四川綜合智能信息服務體驗中心開展。作為網絡安全宣傳周六大主題日之一的青少年日,本次活動邀請了50位在校大學生,通過參觀四川綜合智能信息服務體驗中心,認知網絡安全風險、獲取網絡安全知識、提高網絡安全防護技能。

  據了解,四川綜合智能信息服務體驗中心於2019年5月16日正式建成開館,是西部地區設備最先進、內容最豐富、展示最全面、理念最領先的綜合智能信息服務體驗中心。體驗中心設置了數字走廊、雲和IDC、大數據、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未來生活、政務信息化、5G未來等16大展區。

  體驗活動現場,近年來火熱的大數據技術成為參觀學生關注的重點。在體驗中心大數據展區,依托大數據技術研發的人流熱力圖、重點人群監控、場景分析、人群遷移路線刻畫、景區聯動等場景應用,讓參觀學生發出陣陣驚嘆。

  “太神奇了,原來通過大數據分析,城市中的生活也可以通過數據呈現。”來自四川師范大學的楊同學說,原本以為個人的數據並不太重要,沒有想到當數據採集到達一定規模后,可以宏觀展現出整個城市的軌跡。“有了實際感受后,也更加明白了網絡安全的重要性。”

  實際上,本次體驗活動的意義正在於此。現場負責人告訴記者,強調網絡安全,簡單的宣傳活動效果並不明顯。以往在宣傳網絡安全時,很多青少年沒有具體“概念”,會造成什麼危害也不知曉。隻有讓青少年“從頭到尾”了解到大數據技術的運行基礎、算法設定等方面后,才能更好地提高防范網絡風險的能力。

  據介紹,體驗活動結束后,共青團成都市委還將在成都市成華區開展成都市2020年網絡安全宣傳周青少年日“筑夢科技市集”活動,現場發放網絡安全宣傳資料300余份,宣傳網絡科普教育知識1000余人次。(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鄧文博)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