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建言“交通強省”建設

2020年09月20日08:2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院士建言“交通強省”建設

  “四川要努力降低全社會的物流總費用。”9月18日下午,在四川省創新驅動發展兩院院士四川行活動現代交通與航空航天專題對接會上,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院士給出建議。

  目前,四川GDP總量已超過4萬億元,而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指數為17%,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個點,“總費用達到6000多億元。”何華武認為,四川山區、丘陵多,客觀上增加了物流成本,但在發達國家比如美國也有不少大山,而物流成本佔GDP指數隻有7%。他建議四川從工程設計建造、運營管理、信息技術等方面綜合施策,努力降低物流成本。

  四川復雜山區公路建設如何有效避災、山區公路建設如何走向智能制造、如何發揮“政產學研用”全產業鏈綜合優勢促進軌道交通產業轉型升級、航空航天科技成果如何有效轉化為產品……對接會上,來自全國公路水路、軌道機車、航空航天領域的22名院士積極建言獻策,圍繞四川公路水路交通運輸及智慧交通、軌道交通運輸、航空航天產業發展,在推進重大技術攻關、技術儲備、成果應用、相關產業發展等方面提出具體建議,凝聚起高端智慧,推進四川加快“交通強省”建設。

  對接會上,省交通運輸廳就全省現代交通與航空航天總體情況、自貢市就當地交通與航空產業發展需求分別進行了推介。

  副省長楊洪波出席對接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陳碧紅)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